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策解读 > 政策问答 > 新营业执照
什么是营业执照?

  营业执照是登记机关依法颁发给各类市场主体的重要凭证,是市场主体登记工作的直接体现。商事制度改革以来,营业执照所关联的市场主体信息越来越丰富,应用领域越来越广泛。

新版营业执照有哪些亮点?

  亮点1.新版营业执照将印制国徽、边框、标题(营业执照)、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网址、登记机关公章、年月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监制等内容,打印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及号码、记载事项名称及内容、二维码等内容,其中副本照面加打年报提示语。

  亮点2.对二维码功能进行了统一,实现二维码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公示的企业信息精准联接,并在营业执照上增加“扫描二维码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了解更多登记、备案、许可、监管信息”提示语,大家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直接查询该市场主体的公示信息。

  亮点3.为便利市场主体在网上全程电子化办理营业执照,领取了新版纸质营业执照的市场主体要同步生成新版电子营业执照并存入电子营业执照库,鼓励市场主体下载并使用电子营业执照。


新版营业执照何时启用?旧的营业执照还能用吗?

  自2019年3月1日起,经登记机关准予设立、变更登记以及补发营业执照的各类市场主体,颁发新版营业执照(含新版《外国(地区)企业常驻代表机构登记证》《外国(地区)企业常驻代表机构代表证》)。

  之前存续的各类市场主体,可以继续使用原版营业执照,也可以申请换发新版营业执照。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