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策解读 > 政策问答 > 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
什么是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

  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是发放给重度失能或持有相应残疾证的老年人,用于因生活自理能力缺失而产生的长期照护补贴。补贴的发放是为了进一步失能推进失能老人享受专业化、职业化、多元化的照顾服务,提高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生活品质。

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的标准是什么?

  经能力综合评估为重度失能的老年人,残疾等级为一级的视力、肢体、智力、精神残疾老年人,残疾等级为二级的智力、精神残疾老年人中的多重残疾老年人,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600元;

  残疾等级为二级的视力、肢体残疾老年人,残疾等级为二级、三级的智力、精神残疾老年人,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400元;

  残疾等级为一级、二级的听力、言语残疾老年人,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200元。

谁能享受补贴?

  根据《北京市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津贴管理实施办法》(京民养老发〔2019〕160号)规定,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是发放给重度失能或持有相应残疾证的老年人,用于因生活自理能力缺失而产生的长期照护补贴。

  发放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的主要目的,是让失能老年人获得专业的照护服务,提高重度失能老年人生活品质,减轻失能老年人家庭因照护带来的负担。

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可以用在哪儿?

  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是以服务给付的方式解决失能老年人的照护困难,而不是以现金方式解决失能老年人的经济困难。也就是说要“专款专用”,补贴可以在失能护理补贴服务单位使用,但不能取现。针对失能老年人,主要是通过给予专业的养老服务或提供必需的照护用品,缓解家庭照护的困难。补贴可以用在以下几个方面:

  (1)养老机构的入住费用、辐射社区居家服务费用;

  (2)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农村幸福晚年驿站的短期托养、日间照料;

  (3)家庭照护床位护理、入户生活照料等费用;

  (4)护理站、康复医院、家政等服务机构提供的居家护理照料服务;

  (5)其他符合政策要求的照料护理用品、康复辅助器具等服务产品和服务项目。

护理补贴服务单位有哪些?

  目前,北京市民政局在官网公布了1453家失能护理补贴服务单位名单,后续,将于2021年上半年逐步实现护理补贴应用的线上服务功能,届时,市民可通过线上平台提供所有失能护理补贴服务单位的联系方式、单位地址、服务内容等信息,让享受失能护理补贴服务的老人家庭知晓护理补贴“在哪儿花、怎么花”。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