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策解读 > 政策问答 > 年度汇算相关问答
什么是年度汇算?

  年度汇算指的是年度终了后,纳税人汇总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等四项综合所得的全年收入额,减去全年的费用和扣除,得出应纳税所得额并按照综合所得年度税率表,计算全年应纳个人所得税,再减去年度内已经预缴的税款,向税务机关办理年度纳税申报并结清应退或应补税款的过程。简言之,就是在平时已预缴税款的基础上"查遗补漏,汇总收支,按年算账,多退少补"。

哪些人不需要办理年度汇算?

  第一类是对部分本来应当办理年度汇算补税的纳税人,免除其汇算义务。

  第二类是已预缴税额与年度应纳税额一致或者不申请年度汇算退税的纳税人。

哪些人需要办理年度汇算?

  一般来讲,只要纳税人平时已预缴税额与年度应纳税额不一致,都需要办理年度汇算:一类是预缴税额高于应纳税额,需要申请退税的纳税人,另一类是预缴税额小于应纳税额,应当补税的纳税人。

有哪些途径可以帮助纳税人做好年度汇算的准备工作?

  一是可以要求扣缴单位提供;

  二是可以登录网上税务局(包括手机个人所得税APP),查询本人2020年度的收入和纳税申报记录;

  三是年度汇算开始后,税务机关将通过网上税务局,根据一定规则为纳税人提供申报表预填服务。

纳税人应在什么时间办理年度汇算?

  办事年度汇算时间是2021年3月1日至6月30日。

纳税人可自主选择哪些办理方式?

  办理年度汇算的三种方式:自己办、单位办、请人办。

纳税人可通过什么渠道办理年度汇算?

  办理年度汇算的三个渠道:网络办、邮寄办、大厅办。

  一是网络办。建议纳税人优先选择通过网上税务局办理年度汇算,特别是手机个人所得税APP掌上办税。

  二是邮寄办。纳税人可以邮寄申报表办理年度汇算。各省(区、市)税务局将指定专门受理邮寄申报的税务机关并向社会公告。

  三是大厅办。纳税人可以到主管税务机关办税服务厅办理。

纳税人办理年度汇算需要提交什么资料?

  办事年度汇算时,纳税人只需报送年度汇算申报表,如果纳税人修改本人相关基础信息、新增享受扣除或者税收优惠,才需一并报送相关信息。

(问答来源:国家税务总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