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策解读 > 政策问答 > 初中毕业考和中考“两考合一”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何时实施?

  2021年,初中毕业考试和高中招生考试“两考合一”。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方案从2018年入学初一新生开始实施。

全市统一命题、统一考试的9门科目考试时长如何设置?

  语文150分钟。数学120分钟。外语笔试90分钟,听力和口语考试30分钟,总时长120分钟。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每门科目考试时长70分钟。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等级成绩如何划定?

  等级成绩依据原始成绩划定,由高到低分为A、B、C、D四个等级。其中C等及以上为合格,D等为不合格。每门科目成绩达到满分的85%(含)以上为A等,满分的70%(含)至满分的85%为B等,满分的60%(含)至满分的70%为C等,满分的60%以下为D等。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时间如何安排?

  学生在完成每门科目课程内容学习后参加该科目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行随教、随考、随清。其中综合实践活动(信息技术和劳动技术)学完即考。地理、生物考试安排在八年级第二学期末,体育与健康、艺术(音乐、美术)考试安排在九年级第二学期,语文、数学、外语(笔试)、道德与法治、历史、物理、化学考试安排在九年级第二学期末。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对象包括哪些?

  本市初中在校学生均须按年级参加各科目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未在八年级参加地理、生物学业水平考试的本市初中在校生,须于毕业当年参加地理、生物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用于毕业。

  外省回京考生应按年级参加本市中招录取相关科目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地理、生物考试须八年级参加。

  往届生只能参加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历史、物理、化学、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考试。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如何报名?

  本市初中在校生在学籍所在初中报名。

  往届生、外省回京考生等其他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到户籍所在区教育考试中心报名。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如何应用于初中毕业?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所有科目合格方可毕业,凡考试不合格的,区教委制定补考办法,补考成绩只计合格/不合格。随班就读学生由学校认定毕业成绩,原则上完成9年义务教育即可准予毕业。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如何应用于中招录取?

  从12门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成绩中确定8门,将原始成绩计入中招录取总成绩,满分为660分。其中语文、数学、外语、体育与健康、道德与法治、物理6门成绩必须计入;按照文理兼顾原则,在历史和地理中择优确定1门、在化学和生物中择优确定1门计入。往届生和未在八年级参加本市地理、生物2门科目考试的应届生,将历史、化学2门科目成绩计入。

  校额到校招生采用校内选拔方式,综合素质评价须达到B等,录取总成绩须达到570分。

  往届生参加录取时,录取总成绩减5分后进行录取。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