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策解读 > 政策问答 > 户籍派出所设立公共户相关问答
哪些人员可以申请在“公共户”入户?

  因房屋产权交易户口须迁出,但本人、配偶或其他直系亲属在本市无合法产权住房,户口无法迁出的;因离婚后户口须迁出,但本人、配偶或其他直系亲属在本市无合法产权住房,户口无法迁出的;因从原单位离职户口须从原单位集体户迁出,因现单位无集体户,且本人、配偶或其他直系亲属在本市无合法产权住房,无法迁出的;因房屋交易所有权变更或者公有住房承租权变更,原户内人员无正当理由拒不迁出或无法通知,且本人、配偶或其他直系亲属在本在市内无合法产权住房的;亲生父母一方户口在本市“公共户”内,且新生儿无法在本市其他地址申报出生登记的,可在其亲生父母户口所在“公共户”内申报出生登记;其他特殊原因在本市无法办理户口市内迁移的。以上六类人员可以向户籍所在地派出所申请迁入该派出所“公共户”。

公安机关向“公共户”户内人员发放《居民户口簿》吗?

  公安机关参照集体户管理的形式对“公共户”户内人员进行动态有效管理。“公共户”户内人员不发《居民户口簿》只发《常住人口登记卡》,有效期1年。“公共户”户内人员在《常住人口登记卡》到期前14个工作日内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申请换发新《常住人口登记卡》。“公共户”户内人员需要使用“公共户”首页的,可以向户籍所在地派出所申请,派出所出具加盖“公共户”专用章的首页复印件。

“公共户”有哪些特别的管理措施?

  派出所“公共户”实行“公安机关自行迁移”管理措施。即,一是“公共户”户内人员具备迁出条件的,经告知等相关程序后,户内人员无正当理由拒不迁出的,公安机关自行对户口予以迁移;二是因房屋交易所有权变更或公有住房承租权变更,现房屋权利人申请将原户内人员迁出,经告知等相关程序后,原户内人员无正当理由拒不迁出户口的,公安机关自行对户口予以迁移。

新生儿可否在“公共户”申报出生登记?

  新生儿亲生父母一方户口在本市“公共户”内,且新生儿无法在本市其他地址申报出生登记的,可在其亲生父母户口所在“公共户”内申报出生登记。

“公共户”户内人员如何办理居民身份证?

  派出所“公共户”户内人员可在本市内任意户籍派出所申请办理居民身份证的申、换、补业务。

  如有疑问可拨打北京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和基层工作总队咨询电话:87680101。


  (问答来源:北京市公安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