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策解读 > 政策问答 > 工资指导线
什么是工资指导线?

  工资指导线是政府根据当年经济发展调控目标,向企业发布的年度工资增长水平的建议,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宏观调控国民收入分配的一种基本方式。

  也就是说,工资指导线只是企业决定工资的参照系,对企业并没有强制性。其作用是为企业与工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及确定工资增长水平提供重要依据,同时也是对国有企业实现工资总额管理的重要手段。工资指导线测算指标包括地区生产总值、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等。

什么是基准线和工资增长线?

  基准线是指企业货币平均工资平均增长幅度,代表了一般的水平;工资增长上线也可称为预警线,是指企业货币平均工资增长允许达到的最高幅度;企业货币平均工资增长应达到的最低幅度,可以是零增长也可以是负增长。

  工资增长基准线适用于生产正常发展、经济效益增长的企业,这类企业应按工资指导线基准线的要求,妥善安排职工工资的正常增长。

  工资增长下线适用于经济效益下降或亏损企业,但企业必须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最低工资规定。

  工资增长上线(预警线)主要作用是合理调控国有企业职工工资增幅。

  2019年起,北京市人力社保部门将按照《国务院关于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的意见》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的实施意见》规定,对本市国有企业职工工资增幅进行调控。因此,从2019年起,本市不再发布预警线。

2012-2019年企业工资指导线


image.png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