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策解读 > 政策问答 > 北京市积分落户十问十答
什么样的房屋可以按自有住所积分?填报此项指标时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积分落户操作管理细则规定,申请积分的自有住所应已取得房屋所有权证或不动产权证书,且规划用途为住宅类。我市在不同时期颁发过不同样式的房屋产权证书,其中分别有“设计用途”、“规划用途”、“用途”栏,栏中标明为住宅类,即表明房屋规划用途为住宅。对于90年代颁发的一些《房产所有权证》和《房屋所有权证》,证书中没有专门用途栏,但证书内附“北京市房屋登记表”中“房屋用途”栏中标明为住宅类的,即表明房屋规划用途为住宅。 需要注意的是,申请人居住在配偶名下自有住所的,可以取得相应积分,但要在现场审核阶段向区积分落户服务窗口提交结婚证进行现场审核。


申请积分落户有哪些具体的积分指标?

1、合法稳定的就业;
2、合法稳定的住所;
3、教育背景指标;
4、就业地、居住地区域指标;
5、创新创业指标;
6、纳税指标;
7、年龄指标;
8、荣誉表彰指标;
9、守法记录指标。

申请积分落户需要哪些基本的资格条件?

1、持有北京市居住证;
2、不超过法定退休年龄(男性60周岁,女性55周岁);
3、在京连续缴纳社保7年及以上;
4、无刑事犯罪记录。

教育背景的分数构成是怎样的?

根据规定:
大学专科(含高职)学历,积10.5分;
本科学历且具有学士学位,积15分;
研究生学历且具有硕士学位,积26分;
研究生学历且具有博士学历,积37分。

填报教育背景指标积分,申请人需要做哪些准备?

  拟以留学取得的学历学位进行积分的,应登录“中国留学网”(www.cscse.edu.cn)进行国(境)外留学学历学位认证,取得认证书;拟以国内学历学位进行积分的,请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www.chsi.com.cn)、“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www.chinadegrees.com.cn)查看本人学历学位备案信息是否与纸质证书一致,一致的提前获取“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验证码”和“学位证书电子备案编号”,以备填报使用。其中,“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验证码”有效期为180天,申请人需及时延长有效期,确保该验证码在申报审核前为有效状态。如果无法查看备案信息或备案信息与纸质证书不一致,应及时进行学历学位认证,在申报时填写认证报告编号。 

  如果申请人备案信息与纸质证书一致,但是与身份证上的姓名、出生日期、性别不一致,为确保准确积分,应在申报阶段由用人单位经办人员向区积分落户服务窗口提交相关证明材料,详见申报手册说明。


同一层次的学历、学位,但取得时间不同,能否申报教育背景指标积分?

  同一层次的学历、学位,取得的时间不同或发证机构不同,只要获取了“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验证码”、“学位证书电子备案编号”或通过了教育部学历学位认证,就可以申报教育背景指标积分。


在京合法租赁的住所如何办理租赁合同备案?

  根据我市有关规定,住房租赁合同订立后3日内,当事人应当办理登记备案。登记备案途径主要有以下4种:

  (1)通过链家、我爱我家、自如成交的房屋租赁:由链家、我爱我家、自如等现有住房租赁服务平台直接进行网上备案;

  (2)通过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其他会员单位成交的房屋租赁:由中介行业协会服务平台直接进行网上备案;

  (3)公共租赁住房租赁合同:由市住建委北京住房保障服务平台直接向北京市住房租赁监管平台备案。

  (4)通过“手拉手”自行成交的房屋租赁:租赁双方可以到各区房屋管理部门的住房租赁登记备案服务窗口,或到中介行业协会指定的租赁备案便民服务点进行网上备案。


本市现有住房租赁服务平台有哪些?

  目前,与北京市住房租赁监管平台实现对接的网络交易服务平台有:链家、自如、我爱我家、中介行业协会、建设银行,北京市住建委住房保障决策支持与信息服务平台。各平台网址如下:

  链家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https://bj.lianjia.com或链家网APP

  自如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自如APP

  我爱我家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http://bj.5i5j.com或我爱我家APP

  中介行业协会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www.breaa.cn

  建行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建融公寓APP


本市市、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联系电话是多少?

  东城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64006265 

  西城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12341

  朝阳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85839922

  海淀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60609304

  丰台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83735044

  石景山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68865488

  门头沟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69861022

  房山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81312689

  通州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80888963

  大兴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69261324

  顺义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69245703

  昌平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89703954

  平谷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89992360

  怀柔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69687497

  密云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69043359(私产)69085770(公产)

  延庆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69148073

  经济技术开发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67888829

  北京市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59958579。主要负责本市行政区域内部队、涉密单位、中央单位的不动产登记。   

  申请人还可登录市规划国土委(国土资源管理)网站,点击“不动产登记”栏目,在“不动产登记机构地址和电话”板块中查找各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的咨询电话。


以租赁住所填报合法稳定住所指标时应注意哪些事项?

  2017年1月1日(不含)以前在单位宿舍、租赁住所的连续居住年限,以申请人同期在京合法稳定就业年限计算,但是在申报系统中仍要完整、准确填写各阶段住房信息,以便计算积分。 

  2017年1月1日(含)以后在京租赁住所信息,以北京市住房租赁监管平台登记备案的住房租赁信息为准。公租房的承租人和共租人应与产权单位签订租房合同,并在安居北京住房保障信息平台备案。

  未按规定进行住房租赁合同登记备案的,不能按租赁住所积分。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