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策解读 > 政策问答 > 北京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政策相关问答
对照中央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北京版的国企改革方案特色有哪些?

  具有以下三方面特色:

  一是全面贯彻中央要求与突出北京特色相结合。

  二是突出放活与管好相结合,既坚持深化改革又注重加强监管。

  三是坚持稳慎推进与注重创新突破相结合。

《方案》提出了哪些新机制、新举措?

  重点从混合所有制改革、市场化选人用人、中长期激励三个方面提出了以下要求:

  一是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度转换企业经营机制。

  二是推进以市场化为导向的选人用人机制。

  三是优化以价值创造为导向的激励约束机制。

服务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举措有哪些?

  《方案》积极引导国有企业大力服务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带头落实好北京市与国务院国资委深化合作战略协议,加强与央企合作,争取重大产业和创新项目在京落地。加强国有企业与中关村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的协同创新,推动国有企业优先采用首台(套)装备和首批次新材料,开放应用场景,主动参与"三城一区"建设。发挥国有资本杠杆作用,带动社会资本共同参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国企在服务保障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力的重点?

  一是围绕服务"两区"建设:建设跨境电商保税仓、体验店,推动王府井免税店在京落地,打造市内免税标杆企业。

  二是围绕服务北京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加快制造业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提升,打造一批智能制造标杆企业。

  三是围绕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坚定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统筹指导国有企业在津冀集中布局,主动参与雄安新区建设,加快将符合北京城市副中心功能定位的国有企业向副中心转移等。

  四是围绕积极参与北京城市更新行动:加快国有企业盘活利用闲置土地、房屋资源,推动老旧厂房和低效楼宇改造升级、积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推动国有企业积极参与中轴线申遗保护等。

  五是围绕联合中央企业助力北京高质量发展。

  六是围绕服务保障社会民生重点领域。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