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策解读

本市推动二手车加快“走出去” 出口企业须如实明示车辆里程和维修情况

日期:2024-04-08 09:4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作为首批二手车出口试点城市,北京正加快推进二手车“走出去”。市商务局等5部门昨天发布《北京市促进二手车出口工作方案》,将通过创新监管模式、完善服务保障体系,加快形成二手车出口主体多样化、市场多元化、商品标准化的繁荣态势。

  近年来,我国汽车保有量快速攀升,已成为全球汽车保有量最大的国家。庞大的汽车保有量和二手车交易量,以及更多高性价比的车辆、更丰富的车型,为我国二手车出口提供了充足车源。目前,我国二手车已销往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受到越来越多海外消费者认可。

  2019年5月,商务部、公安部、海关总署联合印发《关于支持在条件成熟地区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通知》,将北京列为全国首批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试点地区。试点开展以来,北京将其作为稳外贸、调结构的重要抓手,二手车出口潜力加快释放。

  此次发布的《工作方案》,明确了企业资格、禁止出口情形、出口企业的责任义务等要求。据悉,企业应在2024年3月1日后登录“商务部业务系统统一平台”企业端填写申报材料,提交至市商务局审核,企业在审核通过后一年内可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下一年需再次申报。二手车出口企业是质量追溯责任主体,须如实明示车辆里程、维修情况等车况信息,进行出口产品检测,同时要快速响应并及时处理境外买家投诉事项。本市鼓励出口企业提供出口车辆在“全国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的维修记录。

  《工作方案》也提出本市对二手车出口的保障措施。各部门之间将形成“组合拳”,优化二手车许可证申领、车辆转移和注销登记、出口通关等流程,提升二手车流通效率,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在政策助力下,本市二手车出口企业将积极开拓新兴市场,以出口二手车带动产业链和服务“走出去”,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品牌。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