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策解读

解读:《北京城市副中心文化旅游区发展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

日期:2023-03-06 18:51    来源: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分享:
字号:        

  一、文件制定的背景和依据

  三年行动计划主要依据市“两区”办《促进“两区”重点园区(组团)发展提升专项行动方案》、通州区《北京城市副中心深化产业组织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等文件制定,主要目的是以“两区”建设为契机,围绕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打造文旅商融合发展和新型文体旅游融合发展“双示范区”。

  二、文件的实施范围

  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范围是文化旅游区12.05平方公里的区域。

  三、文件的主要内容

  三年行动计划整体分为总体思路、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三大部分。

  (一)总体思路从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产业规划布局三个方面进行阐述。围绕“文化旅游新地标、文创科技新高地、国际交流新窗口”目标定位,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旅融合,立长远、强功能、上台阶,提出至2025年短期发展目标,并展望谋划了2035年发展愿景。从空间规划上,打造“一核引领,一带聚力,多区承溢”的产业功能布局;从产业功能定位上,构建“1+4”文旅商融合发展产业体系,持续带动文化旅游区文旅功能提升和消费增长,着力打造国际旅游新消费目的地。

  (二)重点任务依托实施六大行动,走出一条融合发展实践路径,为高质量建设成为文旅商融合发展和新型文体旅游融合发展的“双示范区”提供坚实支撑。

  一是主题旅游赋能行动,支持环球度假区丰富项目体验和度假功能,做好运营服务保障。

  二是重点项目带动行动,聚焦北部产业带,全力保障和推动重点产业项目顺利实施,搭建起文化旅游区产业发展的“骨骼框架”。

  三是产业发展融合行动,培育发展IP全产业链,强化数字科技赋能转化,推进“体育+娱乐”新融合,培育多元化演艺娱乐生态。

  四是多元联动协同行动,加强与周边小镇、乡镇的产业互动、优势互补,串联优质资源,推动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

  五是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布局安全可靠、高效便捷的基础设施,优化惠民共享、便利优质的公共服务,营造水城共融、蓝绿交织的高品质城市界面。

  六是营商环境优化行动,积极争取市级赋权落地实施,做好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研究出台文旅产业专项政策,完善多层次文旅产业投融资服务体系,优化人才服务。

  (三)保障措施从组织保障、工作创新、队伍建设及宣传推介四个方面保障各项任务和目标落实落细。

  四、名词解释

  (一)“一核引领,一带聚力,多区承溢”产业功能布局

  “一核引领”即环球度假区带动文化旅游区发展;“一带聚力”即打造北部产业带;“多区承溢”指产业发展备用空间承接更大的环球溢出效应。

  (二)“1+4”文旅商融合发展产业体系

  “1”指聚焦主题旅游核心产业,“4”指重点发展培育IP设计、数字创意、潮流体育、演艺娱乐四大细分产业。

  (三)“一横一纵”城市景观大道

  “一横”指曹园南街及度假区北街,“一纵”指九棵树中路。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