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策解读

《标杆孵化器培育行动方案(2022-2025年)》政策解读

日期:2023-01-31 20:00    来源: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分享:
字号:        

  经北京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科技体制改革专项小组2022年第三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等5部门于2022年12月30日印发《标杆孵化器培育行动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

  一、《行动方案》出台背景

  党的二十大强调,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孵化器作为产业创新生态承上启下的枢纽,在促进“四链”深度融合和创新创业纵深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也是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开辟新领域新赛道的关键抓手。自30多年前北京第一家科技企业孵化器诞生以来,孵化器运营机制、服务模式等不断升级,持续引领全国创新创业升级发展,不断孕育出一大批优秀科技企业,为产学研融合、高精尖产业培育、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作出了重要贡献。北京市科技教育人才优势突出,硬科技创新创业已经成为新时期创新创业的主导方向,需要加快培育一批产业领域聚焦、专业能力突出、孵化成效显著的标杆孵化器,示范带动孵化行业升级发展,营造更好的创新创业生态,加快孵化一批硬科技企业,促进高精尖产业发展和未来产业培育,更好支撑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中关村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建设。

  二、《行动方案》主要思路和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发挥北京科技教育人才优势,对标国际一流、面向前沿未来、结合各区重点产业方向,聚焦服务科技成果转化和硬科技创业,市区协同支持一流孵化人才建设标杆孵化器,强化专业团队、专业平台、专业早期投资、专业化的产业链供应链对接服务,推动标杆孵化器在深度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带动高端资源汇聚方面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引领孵化模式变革和行业升级发展,掀起硬科技创新创业新热潮,加速高精尖产业发展和未来产业培育,助力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格局,有力支撑北京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力争建成20家标杆孵化器,引领100家现有孵化器升级发展,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00家、瞪羚企业500家,在海外布局3-5个离岸孵化载体,在京落地海外创新创业人才和项目400个,持续高位引领全国创新创业升级发展。

  三、《行动方案》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主要实施七大工程,共计23项任务和3项保障措施。

  一是实施标杆孵化器引领工程。支持全球一流孵化人才在京建设标杆孵化器,引导基础较好、特色鲜明的孵化器对标升级,形成标杆梯次培育机制。综合运用资助、参股、委托运营、场景开放、服务包等措施,支持标杆孵化器建设发展。

  二是实施未来产业孵育工程。推动战略科技力量配建标杆孵化器,打造未来产业孵化器。鼓励开展“超前孵化”,面向需求精准“组装”硬科技项目;从论文和科学家入手,更好培育“种子期”项目。深化与高校院所合作,加速转化与孵化深度融合。

  三是实施硬科技孵化能力提升工程。推动标杆孵化器建设一流的技术服务平台,加强与一流知识产权、研发外包、工业设计、检测认证等机构合作,强化产业链供应链服务。鼓励标杆孵化器挖掘产业升级、数字经济等场景;引导工业互联网企业基于产业数据开展孵化。引导大企业开展反向孵化,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探索智能“云孵化”,构建虚拟孵化器;依托科创中心网络服务平台,打造孵化元宇宙,引领行业变革发展。

  四是实施孵化人才培育工程。引导有经验的硬科技投资人、资深产业服务专家、具有成功转化经验的科学家、业界知名产品经理、优秀连续创业者等“五路大军”跨界进入孵化行业。遴选金牌创业导师,举办开放日活动,为创业者对接优质导师资源;鼓励开发细分领域专业辅导课程,凝练硬科技项目培育方法论。将标杆孵化器核心骨干纳入相关人才支持体系。

  五是实施金融赋能助力工程。通过市区引导基金,支持标杆孵化器成立早期投资基金。鼓励保险等长期资本进入创投市场,促进耐心资本扩增和良性循环。开发长周期硬科技创业贷,深化投贷联动、投保联动。鼓励联合设立概念验证基金,探索科研公益资助与硬科技创业投资的有效衔接机制。支持北京四板打造科创孵化板。鼓励孵化器上市融资和发行REITs基金。

  六是实施创新创业国际化提升工程。支持标杆孵化器在海外设立实体,探索在京建设保税孵化器,积极引进国际一流孵化机构。支持在京举办海外项目跨境加速营,全球遴选和导入硬科技创业人才和项目。鼓励标杆孵化器充分利用我国场景、数据、产业等核心优势,招引海外项目在京落地。在国际化社区和园区周边布局国际化服务能力突出的孵化器,助力完善类海外环境。

  七是实施硬科技孵化支撑园区高质量发展工程。结合各区重点产业方向,在中心城区重点布局服务前沿创新和成果转化的标杆孵化器,在城市副中心和平原新城着重打造产业加速器。鼓励标杆孵化器并购重组传统孵化器,带动低效载体提升效能。实施标杆孵化器与特色园区“牵手”计划,协同促进硬科技企业到园区落地发展。

  为确保各项任务加快推进并取得实效,提出三方面保障措施。一是将标杆孵化器培育工作纳入中关村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建设协调机制,明确工作机制、责任分工、进度安排,会同相关部门和各区推动落实。二是强化市区政策联动与服务保障,共同合力支持标杆孵化器建设。三是营造“鼓励创新、包容失败”的文化,激发创业热情、带动资源集聚,构建全球硬科技创新创业高地。

  四、《行动方案》主要特点

  一是面向未来前瞻布局,鼓励探索“超前孵化”新模式。《行动方案》明确探索建设专注原创新药、基因技术、智能硬件、元宇宙、量子信息、智慧能源、关键材料等领域的标杆孵化器,引导战略科技力量孵化新项目,抢先下好未来产业战略布局的先手棋。探索“超前孵化”新模式,鼓励标杆孵化器从论文和科学家入手,跟踪最新科研进展,推动前沿、颠覆性技术转化为创业项目,引领孵化服务从“选育项目”向“创造项目”转变;鼓励标杆孵化器针对重大现实问题和场景需求,组建“超前孵化”合伙人团队,开展技术和产品原理设计与验证,“组装”一批硬科技创业项目。

  二是突出标杆孵化器的“五个硬”,加快实现“四个”专业化。《行动方案》强调聚焦垂直细分领域,创新支持政策,支持一流孵化人才建设标杆孵化器,加强标杆孵化器梯次培育,强化专业团队、专业平台、专业早期投资、专业化的产业链供应链对接服务,练就“硬内功”,拓展“硬服务”,链接“硬资源”,开拓“硬场景”,加强大企业反向“硬孵化”,探索推进智能“云孵化”,提出打造硬科技孵化“五路大军”,扩大硬科技创业投融资供给,全面提升硬科技企业孵化能力,示范带动孵化行业升级发展。

  三是强化市区协同联动,全面贯通转化、孵化和产业培育链条。《行动方案》强调加强市区统筹协调,重点结合各区主导产业,引导孵化器合理布局,在中心城区和高校院所周边布局一批服务前沿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的标杆孵化器,在城市副中心和平原新城打造一批服务产业加速的标杆孵化器,推动两类标杆孵化器深度协同,探索高校院所周边孵化、产业集聚区落地加速的“双子星”模式。实施标杆孵化器与特色产业园区“牵手”计划,推动毕业企业在特色产业园区落地,助力打造高水平的产业集群。

  四是融汇全球创新创业资源,引领孵化服务加快国际化发展。《行动方案》明确支持建设离岸孵化器、保税孵化器,积极引进国际一流的专业孵化器,支持标杆孵化器在京举办海外硬科技项目跨境加速营,强化标杆孵化器在深度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带动高端资源汇聚方面的重要作用,营造类海外的创新创业环境,带动人才、技术、项目和企业在京落地,更好服务本土创业企业国际化发展,加快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一流创新生态。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