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印发<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 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的通知》政策解读

日期:2022-10-28 00:00    来源: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分享:
字号:        

  一、《通知》出台的背景和目的是什么?

  答:《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以下简称租赁条例)已由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九次会议于2022年5月25日通过,自2022年9月1日起施行。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和《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相关规定,明确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合理确定裁量阶次、范围和幅度,确保行政处罚的合法、适当,市住房城乡建设委起草了租赁条例的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是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不必要的干扰和影响,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重要手段。

  二、《通知》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本次裁量基准共涉及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行政处罚职权20项,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行政处罚职权1项,均为新增职权。涉及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行政处罚职权中,针对住房租赁企业的14项,房地产经纪机构的10项,以自有住房从事住房租赁业务企业的5项,互联网信息平台的4项,个人的7项;处罚种类包含警告、罚款、责令停产停业、限制从业等;根据市场主体违法行为造成后果的严重程度,将实施行政处罚的行为区分为一般违法行为和严重违法行为;处罚公示期限设5档,区间在3个月至36个月之间;可依申请缩短公示期设3档,区间在3个月至12个月之间。同时,为了保证全市执法标准的统一,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对涉及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的1项行政处罚职权也制定了处罚裁量基准,以便于相关执法业务的开展。

  三、《通知》出台的主要考量是什么?

  答:制定裁量基准是为了合理规范而非剥夺裁量权,根据过罚相当、公平、公正、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从违法行为的目的、动机、方式以及违法行为的性质、对象、次数、后果及社会危害程度等方面综合考量,合理确定裁量情节和阶次,避免僵化、机械执法。市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根据执法实践中已经或者可能遇到的具体情况,对租赁条例中规定的适用条件、情形等进行细化、量化,做到符合客观事实,具有可操作性。

  四、《通知》的实施日期?

  答:《通知》自2022年10月21日起施行。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