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北京市义务教育课程实施办法》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2-09-08 09:41    来源: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分享:
字号:        

  1.《北京市义务教育课程实施办法》制定背景是什么?

  教育部修订了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要求,结合义务教育性质及课程定位,从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三个方面,明确义务教育阶段时代新人培养的具体要求,优化了课程内容结构,研制了学业质量标准,细化了实施要求,增强了指导性。北京市需要全面落实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统筹规划、科学规范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制定义务教育课程实施办法。

  2.《北京市义务教育课程实施办法》制定的主要考虑是什么?

  一是坚持目标导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中央关于教育改革的各项要求,全面落实国家新课程精神,以首善标准构建义务教育课程体系。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增强课程育人功能。遵循学生发展规律,强调一体化设置,促进学段衔接,优化课程设置,提高课程系统性和可操作性。

  三是坚持创新导向,激发教育改革活力。立足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定位,坚持五育并举,发展素质教育,推进互联网+基础教育改革不断深入。

  3.《北京市义务教育课程实施办法》的主要变化是什么?

  一是强化育人导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巩固“双减”成果,回归课堂、回归教材,以核心素养为统领,促进教学内容与教学方式的改革。

  二是优化课程设置。以国家课程为主体,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开足开齐开好规定课程。劳动、信息科技独立设置,科学、综合实践活动从一年级开始开设,增加体育课程学时,确保学生校内每天锻炼一小时。加强地方课程整体规划,突出区级管理主责。

  三是增强课程实施指导。进一步规范课程实施,持续深化教学改革,积极探索互联网+基础教育,系统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加强优质教育资源均衡供给,确保课程实施到位。

  4.如何保障《北京市义务教育课程实施办法》更好落实?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各区要准确落实国家课程要求,科学制订本区义务教育课程实施办法并报市教委备案。学校要立足实际制订课程实施方案并报区级教育行政部门备案,注重课程整体规划,做好各门课程跨学科主题学习与综合实践活动安排。

  二是加强专业支持。完善三级教研,搭建教研大平台,全面提高教研质量。市区两级教科研部门要围绕核心素养、课程标准、课堂教学内容方法等开展教学研究指导。

  三是开展课程实施监测和督导。采取多种方式开展监测,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对义务教育课程保障、学校课程开设和教材使用情况进行督导,把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作为评价课程实施质量的指标,强化反馈指导。

  5.《北京市义务教育课程实施办法》的实施时间?

  《北京市义务教育课程实施办法》自2022—2023学年度开始施行。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