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策解读

《北京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和保障管理人在破产程序中依法履职的若干措施》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2-08-04 11:35    来源: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分享:
字号:        

  一、制定背景

  为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部门《关于推动和保障管理人在破产程序中依法履职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发改财金规〔2021〕274号),充分发挥破产制度作用,优化要素配置,解决企业退出难问题,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按照市政府部署要求,市发展改革委、市高级人民法院等14部门,研究制定了《北京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和保障管理人在破产程序中依法履职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

  《措施》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市场化、法治化为改革方向,进一步完善破产制度配套政策,发挥政府在企业破产程序中的作用,推动和保障管理人依法履职,降低破产制度运行成本,畅通企业退出渠道,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特点

  坚持依法保障、坚持有效监督、坚持公开透明,围绕管理人履职全流程、关键环节,做好统筹协调,构建系统性工作体系。强化规范与管理,实现管理人履职保障常态化。突出效率和服务,提升破产办理便利水平。

  三、主要内容

  《措施》包括8个方面32项具体措施,提出建立破产信息共享和公示制度、便利破产信息查询、加强金融机构对破产程序的参与和支持、优化涉税事务办理等内容。主要体现为“六个优化”:

  (一)优化破产企业注销和状态变更登记制度

  企业注销和状态变更登记是破产办理的重要环节,可以直观反映破产程序进程。《措施》通过拓宽破产信息公示渠道、强化任职限制登记、提升注销登记便利度水平等举措,有助于保障相关主体知情权、监督权、程序参与权,畅通企业退出“最后一公里”。

  (二)优化破产信息查询制度

  破产信息查询是管理人全面接管破产企业的重要前提和基础。自2020年我市“企业破产(强制清算)信息查询”窗口开设至今,这个“神仙窗口”已累计接待了838家管理人,查询破产企业信息6800余件,对提高管理人接管破产企业财产效率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进一步提升破产信息查询便利度,《措施》通过开通线上查询专窗、拓宽查询内容、压减查询时间,管理人履职更便捷、体验感更强。

  (三)优化金融机构参与和支持制度

  完善破产程序金融配套服务,积极发挥金融机构在破产程序中的作用,是健全市场化破产机制的重要手段。《措施》通过加大金融创新和服务支持力度、便利化账户管理、依法保障金融债权等措施,有助于推动有价值的破产企业重整再生、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服务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优化涉税事务办理制度

  破产企业涉税事项办理环节多、周期长、涉税政策复杂,优化规范办理流程,提升主动服务水平,可以有效提升破产办理效率,同时增强税收征管能力。《措施》围绕破产清算、重整涉税事项流程,从办理程序到政策优惠,着力提高管理人办税便利度,释放税收政策红利,构建更有效率的破产涉税服务制度。

  (五)优化资产处置制度

  资产处置是破产办理中难度较大、耗时较长的环节,特别是涉及土地房屋等不动产的处置,管理人接管破产企业时,经常存在资产权属证书缺失、材料存在瑕疵等影响办理进展的情况。《措施》着力从完善不动产权属转移规则、不动产历史遗留问题处理机制、有效盘活土地资产等难点问题入手,增强制度供给,形成处置路径。

  (六)优化破产重整企业信用修复制度

  信用修复是帮助破产企业重整成功、脱困重生的重要手段,在推动执行重整计划、恢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措施》聚集重整企业修复重点环节,明确信用修复办理要求,推动相关部门依法依规及时调整重整企业相关信用限制和惩戒措施,助力重整企业恢复信用、轻装上阵,重新步入发展轨道。

  下一步,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完善企业破产配套制度,更好发挥政府助力破产程序协调作用,提高破产司法保障能力,为管理人依法履职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