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策解读

解读 问答《关于退休“一件事”办事场景的通告》

日期:2022-08-10 12:56    来源: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分享:
字号:        

  一、通告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答:退休“一件事”办事场景是落实市政府审改办《关于推进个人和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集成服务场景建设的通知》和《北京市人力社保系统深化“局处长走流程”开展行风建设提升行实施方案》的重要举措。搭建退休“一件事”办事场景是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向参保人员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

  二、在联办平台提交联办申请的人员需要符合什么条件?

  答:按照《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的通知》(国办发〔2009〕66号)规定,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领取地确定在本市的人员。

  三、开通退休“一件事”办事场景网上办理渠道能给大家提供哪些便利?

  答:退休“一件事”办事场景主要是将与退休人员紧密相关的养老金申领、享受退休医疗保险待遇和退休提取住房公积金等事项统一申请入口、打包联办,实现参保单位或个人办理“最多跑一次”。

  四、为什么是“最多跑一次”?

  答:退休“一件事”办事场景上线后,有用人单位的参保人,由参保单位为其在网上提交联办申请和材料即可。人事档案自己管理的参保单位需“跑一次”提交人事档案。

  无用人单位参保人,如果其人事档案在本市(区)公共人力资源服务中心或街道(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存放,以及人事档案在外地的外埠人员,个人在网上提交申请即可。人事档案存放在本市(区)公共人力资源服务中心或街道(乡镇)便民服务中心以外其他存档机构的(如,全国人才、冶金人才、原用人单位),需个人“跑一次”通知存档机构提交人事档案。

  五、登录联办平台有哪些渠道?

  1.网址:http://fuwu.rsj.beijing.gov.cn/bjdkhy/zgtx/

  2.登陆北京市政务服务网“办好一件事”专区-退休服务“一件事”场景

  3.登录“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首页,点击“个人登录”或“法人登录”,在“服务列表”中点击“养老金申领”。

  六、联办平台能够提供哪些服务?

  答:临近法定退休年龄的人员登陆平台后,一是可以查询社保权益记录;二是可以提交联办申请;三是可以查询办理进度;四是可以查询和打印办理结果。

  七、登录联办平台后,遇到问题怎么办?

  答:我们已将操作指南和技术人员联系方式(13001281367、18511337017)放在联办平台首页,操作指南中已详细的讲解了操作步骤。如果在操作过程中遇到技术问题,可拨打技术人员电话进行咨询。

  八、联办平台涉及养老金申领、享受退休医疗保险待遇和退休提取住房公积金,通告中只说明养老金申领有告知单和核准表,如何获取医疗保险待遇或退休提取住房公积金的相关情况,如果对结果有异议怎么办?

  答:养老金申领、医保、住房公积金的相关情况均可在平台“申请进度查询”中查询进展情况和反馈结果。如有异议,可按照反馈结果中的提示或到相应部门办理即可。

  九、是必须办理社会化吗?怎么办理呢?

  答:根据个人需求选择。联办平台中对社会化管理有专门的办理链接,按照指引操作即可。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