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对《区属国有企业减免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屋租金工作方案》的解读

日期:2022-05-09 15:41    来源:北京市密云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分享:
字号:        

  1.文件制定背景是什么?

  为贯彻落实北京市密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密云区落实<继续加大中小微企业帮扶力度加快困难企业恢复发展若干措施>的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密政办字〔2022〕7号)和北京市国资委等部门《关于减免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屋租金有关事项的通知》(京国资发〔2022〕5号)等文件精神,做好房屋租金减免工作,区国资委印发了《区属国有企业减免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屋租金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

  2.《工作方案》包括哪些内容?

  《工作方案》包括七部分内容,明确了减免对象、减免要求、减免方式、减免流程、支持措施等政策要点。同时,为便于承租方全面了解政策流程,便捷高效推进减免工作,《工作方案》另附《操作指引》,对减免条件、减免标准、减免流程、申报材料、咨询渠道等进行了详细说明。

  3.减免对象及认定包括哪些?

  本《工作方案》适用对象为在京注册或在京纳税并承租密云区属国有企业(包括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国有实际控制企业)京内国有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可通过查询国家小微企业名录或提供相应证明材料进行认定。

  4.减免标准及方式?

  2022年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区的国有房屋,根据房屋租赁合同约定的租金标准减免2022年6个月租金,其他地区减免3个月租金。承租方2022年内实际租期不满一年的,根据实际租期按比例享受减免。

  国有房屋出租单位可采取免收、退还等方式减免租金。经双方协商一致,也可按照减免标准采取免费延长合同租期等其他方式实施。

  5.减免的具体流程包括哪些?

  租金减免工作流程包括告知、申请、受理、减免四个环节。国有房屋出租单位应主动将政策告知承租方,小微企业如果符合相关条件,即可向出租方提出减免申请。出租方要及时受理并告知审核结果,履行决策程序后与相关方签订协议。减免流程及所需材料等详见《操作指引》。

  6.存在转租行为的要求?

  对于存在转租情形的房屋,如最终承租方属于减免对象的,则转租方不享受减免,并应将国有单位减免的租金全部落实到最终承租方。国有出租单位应通过与转租方、最终承租方共同签订减免协议等方式,要求转租方将所减免租金全部减免至最终承租方。对转租方无故截留减免租金或拒不配合减免工作的,国有房屋出租单位可在减免协议中约定采取将其列入国有房屋租赁“黑名单”、对其行为予以曝光、提前解除租赁合同等方式处理。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