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海淀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增长若干措施》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2-06-12 09:00    来源: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一、出台背景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下,海淀区按照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坚持疫情防控“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坚持“快、严、准、实、细”,以快制快、严防死守。在全区上下共同努力下,当前这波疫情整体进入扫尾阶段,持续向好态势不断巩固。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是稳定经济增长的必要前提。

  近一段时间来,全区加大力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前期根据北京市出台的中小微企业18条纾困措施,结合海淀实际,制定了海淀区中小微企业22条纾困帮扶措施,力求以精准暖政让企业“缓口气”、“加把劲”。动态更新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白名单”,推动企业通过闭环生产管理等方式保生产经营、保城市运行,努力做好产业链供应链保障,全力以赴稳住经济大盘。着力抓政策落地,提高预判性、针对性、有效性,各项稳增长政策靠前安排、加快节奏,压实责任、狠抓落实。着力守民生底线,抓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制定了应急供应保障工作预案,从供需两端强化货源组织,按照“加强备货、强化监测、及时补货、确保秩序”原则积极做好供应保障。

  疫情的冲击影响是阶段性、暂时的,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海淀的发展有“稳”的基础。信息业为主的经济结构赋予我区强大经济韧性,1-4月信息业收入共实现4395.7亿元,同比增长14%,继续保持两位数较快增长,成为海淀经济增长的“压舱石”。1-4月本外币存贷款余额5.7万亿元,同比增长14.9%,有力支撑金融业增长向好。海淀的发展有“进”的后劲。新一轮中关村示范区先行先试改革举措落地实施,企业研发投入保持两位数增长,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健康、智能网联汽车等高精尖产业集群加快培育壮大,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提高。

  为落实好5月25日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在对标对表国务院6方面33条措施和北京市6方面45条措施基础上,经多方听取意见,聚焦当前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现实困难,按照“不折不扣落实一批、出台细则明确一批、结合实际新增一批”的原则,我区制定《海淀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增长若干措施》(海政发【2022】10号,以下简称《若干措施》),研究提出了6个方面31条措施,全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增长。

  二、主要考虑

  《若干措施》在制定中的主要考虑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和北京市稳增长45条,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首善标准,结合海淀实际,落实一批精准高效、操作性强、务实管用的举措,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应享尽享政策红利,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持“五子”联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具体有四点考虑:

  一是统筹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重振。坚持筑牢疫情防控屏障不松懈,压实责任,精准发力,着力稳定市场预期,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二是统筹好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双向发力。同频共振,承接好、落实好国家市级政策。在区级职权事权范围内,聚焦自主创新纾困培优齐发力,以直达快享、应享尽享抓政策落地见效,推动海淀经济“硬核”复苏。三是统筹好政府有为与市场有效。在财税减收、抗疫支出增加的情况下,为企业纾困解难提供财力保障,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同时发挥各类市场主体在经济恢复和重振中的主力军作用,增强市场活力和经济韧性。四是统筹好普惠性鼓励和结构性精准施策。兼顾大中小企业,把握政策导向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关注重点群体,关注民生关切,以超常规力度和举措兜住兜牢社会民生底线,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更多活力。

  三、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设置了“持续发力助企纾困”、“有力有序推进复工达产”、“提升高精尖产业发展能级”、“着力发挥好投资拉动作用”、“加快恢复和挖掘消费潜力”、“筑牢民生保障底线”六个方面31项政策措施。

  (一)持续发力助企纾困

  包括12项措施。一是税收减免“直达快享”(1项);二是社保优惠“应缓尽缓”(1项);三是房租减免补贴(1项)在北京市补贴基础上,增加了对自持非国有(集体)科技型孵化器和商务楼宇房租减免的补贴措施;四是水电气“欠费不停供(1项);五是加大金融纾困力度(2项),包括通过本区财金协同平台对中小微企业贷款给予1.5%的利率补贴,推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保险试点产品落地。六是优化营商环境(6项),包括食品生产许可证延期、开展中小企业账款清欠专项行动、加快政府投资尾款项目梳理、加快各类涉企专项资金的拨付和执行进度、加大公共采购对中小微企业倾斜力度和全面推广电子招投标。

  (二)有力有序推进复工达产

  包括2项措施。一是对重点企业分级分类、动态管理,争取本区更多重点企业及上下游企业纳入国家和北京市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保障范围(1项)。指导更多企业制定闭环生产预案。二是激励重大项目达产满产(2项)。

  (三)提升高精尖产业发展能级

  包括5项措施。一是加大对科技防疫企业的支持力度(1项);二是推广落实“两区”政策,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海淀园内,深入开展技术转让所得税优惠政策试点、公司型创投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试点、实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报备即批准”政策试点,推动符合条件的头部科技企业和区域内央企积极参与本外币合一跨境资金池试点(4项)。

  (四)着力发挥好投资拉动作用

  包括3项措施。一是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提升投资项目落地效率(1项措施)。二是盘活存量保障房、产业园区资产,促进投资良性循环(1项措施)。三是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1项措施)。

  (五)加快恢复和挖掘消费潜力

  包括5项措施。一是大力促进汽车消费(1项措施)。二是积极培育数字新消费,开展“智惠海淀”消费节、发放绿色节能消费券,促进消费回暖(1项措施)。三是加大对餐饮、商业零售、文化体育娱乐等受疫情影响突出行业支持力度,降低企业疫情防控成本,举办系列文化消费活动,提振市场预期和信心(3项措施)。

  (六)筑牢民生保障底线

  包括3项措施。一是多措并举拓宽就业渠道,通过向用人单位及个人发放补助、提供兼职岗位等手段,强化重点群体就业服务保障,解决群众当前就业难题(2项措施)。二是加强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建设,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1项措施)。

  四、涉及范围和执行标准

  以上政策适用的服务业范围可通过国家统计局《2017年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 4754-2017)及《关于修订<三次产业划分规定(2012)>的通知》(国统设管函[2018]74号)进行认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范围可通过“国家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全国个体私营经济发展服务网”查询,或符合《关于印发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通知》(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统计上大中小微型企业划分办法(2017)》(国统字〔2017〕213号)划型标准。

  五、下一步工作

  一是细化配套实施细则和政策申报指南。各部门将于近日陆续出台孵化器减租补贴、非国有(集体)商务楼宇减租补贴、长期失业人员实现稳定就业补贴等一批方案细则,明确助企利民措施办理方式方法等,并向社会公开。

  二是强化宣传解读。我区将通过政府官网的助企纾困政策集成,政策进园区、进企业等活动,对政策各项细则进行全面宣传解读,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让大家了解政策、用好政策。

  三是畅通问题反映渠道。广大企业和市民可以通过12345热线和“服务包”等机制,反映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和生产生活遇到的困难,我们将及时回应大家的诉求,找差距、补短板,不断完善各项政策措施。

  四是狠抓督查评估。市区两级将定期开展政策落实情况督查检查,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关键词 纾困

  1 科技型孵化器、商务楼宇可获减房租补贴

  根据《若干措施》,国有房租减免“即申即享”,2022年对承租区属国有房屋的在京注册或在京纳税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6个月房屋租金。本区集体经济参照执行。此外,符合条件的连锁超市、便利店、餐饮企业以门店为单位执行。

  对承租非国有房屋的科技型孵化器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的,经确认按照减免租金总额的50%给予补贴。在市级政策基础上,我区结合区内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众多的实际,出台了对自持科技型孵化器和非(国有)集体商务楼宇运营主体或业主减免房租的补贴政策,激励更多社会主体为中小微企业减免房租。

  2 留抵退税“直达快享”、社保公积金“应缓尽缓”

  留抵退税“直达快享”,确保规定时间内符合条件的企业存量留抵税额“应退尽退”,增量留抵税额按月全额退还。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应缓尽缓”,扩大社保缓缴政策范围,延长缓缴时限,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等用人单位,可按规定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

  关键词 产业

  1 完善“白名单”制度

  二季度以来,部分企业面临物流不畅通、复工不协调等问题。为此,海淀将完善疫情防控、保通保畅、复工复产等工作机制,全力保障企业稳定生产、项目顺利推进。及时解决已复工企业因疫情防控产生的到岗用工、配套企业复工复产、物流运输、入境返京等实际困难,健全分级分类、动态管理的重点企业“白名单”制度,指导更多企业制定闭环生产预案,确保生产防疫两不误。

  关键词 消费

  1 “以旧换新”新能源车可获补贴

  突发疫情之下,消费受到较大冲击。北京市45条和海淀31条中多项措施涉及提振消费。

  积极落实北京市促进汽车等大宗消费措施,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2022年底前,对符合条件“以旧换新”购买新能源车的给予最高不超过1万元/台补贴。

  2 促进科技消费、联合外卖平台发餐饮消费

  结合海淀科技消费企业众多的实际,组织推荐一批区内企业参与北京市2022年度促进绿色节能消费活动,销售绿色节能消费券适用商品。

  为推动餐饮企业恢复发展,将积极组织区内企业联合外卖平台企业发放餐饮消费券,并对商场、购物中心、餐饮企业给予消杀、防疫补贴。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