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策解读

本市经济发展长期向好态势不会改变

日期:2022-06-08 19:1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6月2日,本市出台《北京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增长的实施方案》。在6月7日的发布会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介绍,全市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服务保障、稳妥有序复工复产、稳产达产、复商复市。围绕实施方案,市发展改革委、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对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

  兼顾当前与长远发展拓宽高精尖企业融资渠道

  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颖捷表示,本轮疫情的冲击影响是阶段性的、暂时的,本市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消费结构不断优化升级、项目储备支撑全市投资平稳运行等是“稳”的基础,新一轮中关村示范区先行先试改革举措落地实施、高精尖产业集群加快培育壮大等是“进”的后劲。

  王颖捷说,稳定经济首先要防住疫情,本市坚持将做好疫情防控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在承接好、落实好国家政策的前提下,结合本市实际提出“自选动作”,扛起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的“北京担当”,兼顾当前与长远发展,推出操作性强的务实举措。实施方案针对疫情之下企业、群众面临的实际困难,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稳产达产;多措并举降本纾困,最大限度降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成本;全力保通保畅,让货运物流跑起来、重要物资不断供。

  科技创新是实施方案的关键词,12条举措与科创相关。突出激发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活力,化困难为机遇加快布局高精尖产业,大力培育创新型企业,积极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本市将不断推出更多暖心政策,立足市场主体的切身感受,发力降低房租等生产经营性成本,打造“接地气”的营商环境。提升“一网通办”服务水平,因疫情影响导致的行政处罚、延期还贷等失信行为,不纳入信用记录和征信记录。

  加大就业帮扶 加强机关单位高校毕业生岗位开发

  围绕助企纾困、稳定就业,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马兆军介绍,17个行业所属困难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生产经营困难的所有中小微企业和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可申请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的单位应缴纳部分。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社会组织参照执行。缓缴期限均延长至2022年年底,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马兆军表示,要加强国有企业机关事业单位招收高校毕业生岗位开发。2022年和2023年,本市国有企业招收本市大专及以上应届高校毕业生实现一定比例的增长。开发基层就业社保、医疗卫生等就业岗位,支持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扩大科研助理岗位规模。支持应届高校毕业生报考社区工作者、生态涵养区乡村振兴协理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技岗位。用人单位招用毕业年度本市高校毕业生,符合条件的给予社会保险补贴。

  围绕农村劳动力就业保障,年内将完成新增5万名就业农村劳动力参加城镇职工保险;进一步挖掘城市岗位资源,优先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强化农村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促进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稳就业。

  支持企业纾困 国有房屋为小微企业减免租金

  金融助企纾困是疫情下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举措。市金融监管局副局长赵维久介绍,本市加大普惠小微支持力度,鼓励金融机构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贷款及受疫情影响的个人住房与消费贷款等实施延期还本付息等支持;加大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支持力度,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服务业小微企业本年新申请贷款,按0.5%收取担保费,免收政策性创业担保项目担保费。支持北交所免收上市公司2022年上市年费,对受疫情影响业绩大幅下滑的科技企业予以适当包容,同时做好外贸企业融资服务。

  截至6月7日,本市国有单位已为近4万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约58.6亿元。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晋秋红介绍,对2022年承租京内各类国有房屋的在京注册或在京纳税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3个月房屋租金,其中对承租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区国有房屋的租户减免6个月租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