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策解读

《北京市关于进一步加强稳外资工作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日期:2022-03-23 09:35    来源:北京市商务局

分享:
字号:        

  一、编制背景

  为落实国家和北京市关于稳外资工作的有关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本市对外开放水平,提高投资便利化水平,加强外商投资合法权益保护,促进外商投资稳定发展,制定印发《北京市关于进一步加强稳外资工作的若干措施》(京商资发字〔2021〕14号)(以下简称《若干措施》)。

  二、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是全链条、综合性的稳外资政策,由七部分构成,共25条,向外国投资者充分展示北京高水平开放的姿态,涵盖“两区”建设、总部经济、人才、税收、外汇等内容,有效集成我市开放前沿政策,进一步提升各领域开放政策的知晓度。主要内容如下:

  一是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落实好全国版和自贸试验区版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等一系列国家开放政策;深化增值电信业务、数字经济、数字贸易、医疗等重点领域开放;发挥“两区”作用,探索构建现代化开放体系。

  二是聚集全球高端优质资源。贯彻落实《北京市促进总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相关规定》及相关配套措施,打造更高能级总部经济;鼓励外国投资者在本市设立研发创新中心、外资研发总部、开放式创新平台等;提升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保税区等开放平台示范引领效应。

  三是优化外商投资企业发展环境。推进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等工作,提升贸易投融资便利化;进一步提高通关便利化;用好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特定区域、高新技术企业等税收优惠政策;落实企业迁移市区联动服务工作机制。

  四是优化外商生活服务。完善国际学校布局,下放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审批和管理权限,优化教育服务;规划建设若干国际医院,探索国际医疗联合体,做好社区医疗服务,增强医疗保障;在证件场景化应用、购汇等方面提升生活办事便利化水平;打造世界级商圈,吸引国内外一线品牌机构在京发展,提升消费活动国际影响力,优化消费配套服务,丰富国际化消费供给。

  五是推动引资与引智引才相结合。构建外籍人才工作服务网络,优化外籍人才来京就业审批办事流程,打造外籍人才“一站式”线上服务平台,优化外籍人才服务体系;建立正面清单,鼓励清单范围内持有境外职业资格的外籍人员来京工作,在工作许可、出入境方面提供便利;对符合北京发展定位和引进政策的特定行业高管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本市急需的特殊技能专业人才,强化配套服务保障。

  六是优化外商投资促进服务。建立市区统筹、横向联动的投资促进工作机制,不断完善投资促进体系;打造一站式网上服务平台,进一步提高投资便利度;充分发挥服务管家和服务包等机制的作用,做好重点项目服务支持。

  七是强化外商投资企业权益保护。深入落实外商投资法律法规,维护外商投资企业及其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落实北京市《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行动方案》,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机制;支持外商投资企业参与标准化工作;保障外商投资企业公平参与政府采购;完善外商投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

  三、实施时间

  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联系部门:外资发展处;电话:55579768)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