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策解读

打造引领南部地区发展新的增长极 丰台区发布《“十四五”时期中关村科技园区丰台园发展建设规划》

日期:2022-02-23 16:11    来源: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打造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发挥政府引导基金牵引作用”“强化多维度协同发展”“构建2+N创新空间格局”“加大园区生态智慧建设力度”……近日,记者从丰台区获悉,丰台区政府正式印发实施《“十四五”时期中关村科技园区丰台园发展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以“点”推动,提升创新资源聚集与辐射转化,推动丰台区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十四五”时期是丰台区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据丰台园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丰台区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和科技创新的主战场,丰台园将以“科技金融促发展、产城融合提活力、创新服务助集聚、开放协同升能级”为牵引,立足自身优势和发展基础,深刻认识发展新形势,进一步强化创新引领,紧盯经济发展新机遇与产业发展新动能,构建发展新格局,开启发展新篇章。

  “十三五”期间,园区总收入位居中关村一区十六园前列,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00家,总数超过1100家,新增注册资金亿元以上企业190家、注册资金总额超过1100亿元,新增收入超十亿企业69家、超百亿企业11家。2020年园区高技术企业2000余家,总资产规模达到18907亿。目前已形成轨道交通、航空航天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新材料、医药健康四个百亿级产业集群为支撑的“2+4”高精尖产业体系,为新时期高质量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在此背景下,《规划》提出,到2025年,丰台园的总体发展目标是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创新创业生态成熟、产业实力大幅攀升、城市功能持续完善,成为中关村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引领丰台跨越发展的核心区、辐射带动城乡发展的增长极、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的动力源,打造引领南部地区发展新的增长极,以“点”上的突破带动丰台区整体发展再上新的台阶。

  在总体发展目标确立的基础上,《规划》进一步明确了经济保持稳步增长、产业实力大幅攀升、创新能力全面增强和开发建设稳步推进四个方面的具体目标,提出到“十四五”期末,丰台园总收入达到1万亿元,吸引一批国际国内行业领先企业入驻,实现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00家,新建成3-5个新兴产业特色创新园,年新增具有原始创新能力的企业1500家,年新增专利授予量3000个,研发人员占比达到30%,新增专业型孵化器5家,新增科技服务机构100家。同时,推进东区存量更新5万平米,西一区完成68万平米用地一级开发,重点工程新增建筑面积达到100万平米,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城市面貌及品质提升,公共服务及城市相关配套不断完善,园区承载力大幅提升。

  围绕总体发展目标和具体目标,《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丰台园建设发展将围绕“做大做强优势产业集群,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加大创新资源汇聚力度,植厚创新创业生态沃土”“深化对外开放对内协同,提升园区综合发展能级”“优化全域产业空间布局,大力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两区’建设激发开放活力,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五大方面重点任务进行规划建设。

  在优势产业集群和创新资源汇聚方面,将巩固壮大轨道交通、航天航空两大千亿级核心战略产业,着力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医药健康和新材料四大百亿产业集群提档升级,加快智慧产业、应急救援、科技服务以及数字经济发展。围绕政府引导基金、创投风投环境与科技金融资源提升金融要素驱动力,面向国际国内高层次人才、青年创新创业人才完善配套服务,加速构建创新人才高地,聚焦硬性科创平台打造,推进硬核创新载体建设,完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

  在深化对外开放对内协同和优化全域产业空间布局方面,将加大对外开放,走出去与引进来并重,整合国际创新资源,开拓国际新兴市场,提升园区国际化程度与影响力。东区打造现代型商务区,西区建设北京园博数字经济产业园。开展东区一期城市更新试点,推动东三期完成开发建设,打造城市更新改造示范片区,西一区全力推进园区+景区+社区融合进化,打造步行友好、生态绿色、设施便利、活力聚集、品质国际、多元包容、活力创新的国际化开放型创新社区。启动科技园西一区智慧园区建设规划,建设超级计算中心,实现园区5G专网基础设施精准覆盖。

  此外,园区还将围绕“两区”建设,加大政策创新保障力度,强化园区品牌形象建设与推广力度,聚焦招商服务、企业服务和人才服务三大关键服务能力,大力应用新技术、新平台、新方式、新办法,拓展服务深度,提升服务精度,优化服务内容,持续推进园区营商环境向国际一流水平迈进。

  值得关注的是,在丰台区“十四五”规划中,丰台园的整体定位是建设极具创新活力的中关村丰台园。根据规划,丰台园将依托轨道交通产业全链条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依托航空航天产业资源打造有国际影响力的商业航空航天产业基地,着力完善创新生态体系,推进东区整体更新提质增效、深化西区融合发展,形成集中分布、集群扩张、集约发展的格局,成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前沿阵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