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策解读

促进工业稳增长和服务业纾困若干政策发布 不得突破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封城封区

日期:2022-02-19 07:59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工业和服务业在经济发展和稳定就业中起到骨干支撑作用。2月18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多部门介绍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和服务业特殊困难行业纾困发展相关举措。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赵辰昕介绍,针对市场主体普遍反映疫情防控措施层层加码的突出问题,要坚决防止和避免“放松防控”和“过度防控”两种倾向,不得突破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封城封区,不得非必要、不报批中断公共交通。

  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等相关部门印发了《关于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和《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其中,《工业政策》共18项内容,包括财政税费政策、金融信贷政策、保供稳价政策、投资和外贸外资政策、用地用能和环境政策等5个方面;《服务业政策》共43项内容,包括普惠性扶持纾困措施、针对性扶持纾困措施、精准实施疫情防控措施等3个方面。

  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负责人陶青介绍,目前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十四五”规划全部印发实施,将强化规划引导、增强政策供给,加强跨地区、跨部门协调,保障受疫情影响地区的龙头企业和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环节企业稳定生产,加快在建项目投产达产,着力保障要素供给,努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稳”。

  “服务业属于聚集性接触性行业,疫情对服务业的影响比其他行业更大。服务业市场主体对科学精准地实施疫情防控的呼声非常高。”赵辰昕介绍,为此《服务业政策》中专门提出精准实施疫情防控措施,重点强调要坚决防止和避免“放松防控”和“过度防控”两种倾向。政策明确,不得突破疫情防控相关规定进行封城封区,不得非必要、不报批中断公共交通;不得非经流调、无政策依据,对餐厅、商超、景区景点、电影院及相关服务业场所等实施关停措施或者延长关停时间;不得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防疫政策要求基础上,擅自增加对服务业的疫情防控措施。确有必要采取封城封区、中断交通等措施,或者在现行基础上加强疫情防控力度的,必须报经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同意后才能实施。

  2022年,中央财政出台多项实施精准帮扶的减税降费措施,帮助服务业困难企业渡过难关。包括延续实施2021年底到期的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减税降费措施并加大政策优惠力度,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经营压力;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继续分别按10%和15%加计抵减应纳税额等举措。2022年,免征轮客渡、公交客运、地铁、城市轻轨、出租车、长途客运、班车等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增值税。人社部门推出3项纾困政策,延续降低费率政策、提高稳岗返还标准、加大缓缴社保费力度。税务部门将与相关部门密切合作,确保减税降费红利快速直达工业和服务业市场主体。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