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北京市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实施方案(试行)》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2-01-20 10:29    来源:北京市民政局

分享: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9〕5号)和《北京市志愿服务促进条例》、《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方案》(京政办发〔2020〕17号),大力发展互助养老和志愿服务,扩大养老服务社会参与,探索建立养老服务时间银行机制,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文件的背景依据

  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9〕5号),提出大力培养养老志愿者队伍,加快建立志愿服务记录制度,积极探索“学生社区志愿服务计学分”、“时间银行”等做法,保护志愿者合法权益。2020年,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方案》,提出要建立养老服务时间储蓄体系。2020年3月1日起实施的《北京市志愿服务促进条例》提出,建立健全社区志愿服务回馈机制,支持志愿者利用参加志愿服务的工时换取一定的社区服务。志愿服务组织可以通过服务积分、时间储蓄及会员互助等方式,激励本组织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市民政局委托专业社会组织在西城区大栅栏街道、海淀区呼家楼街道、怀柔区渤海镇六渡河村开展养老志愿服务时间储蓄试点。目前,南京、上海、青岛等地均在积极推进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制度。推进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制度,不仅有助于保护养老志愿者合法权益,也有助于激发养老志愿者积极性、促进志愿服务和互助养老,缓解养老服务队伍供给不足问题。

  二、制定过程

  2021年以来,在总结本市养老志愿服务时间储蓄试点经验基础上,结合南京、上海等外省市经验做法,我们起草了《北京市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实施方案(试行)》(征求意见稿)。期间,通过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会、研讨会、书面征求意见等方式,广泛征求了市政协、团市委、市财政局、各区民政局、基层代表、中华志愿者协会及市老年志愿者协会等方面的意见。市民政局两次召开养老工作调度会,专题研究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实施方案,提出了具体要求。根据局领导指示精神和各方反馈意见,最终形成了《北京市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实施方案(试行)》(审议稿)。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总体安排、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三部分。

  (一)总体安排。总体安排中明确了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开展的原则和建设目标,坚持公益性、互助性、激励性、持续性原则,按照“今天存时间、明天换服务”的思路,鼓励志愿者为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按照一定规则记录、储存服务时间,在年老需要时可以提取时间换取服务。

  (二)建立养老服务时间银行管理体系。

  构建市、区、街道(乡镇)三级养老服务时间银行管理体系。市民政局负责牵头制定本市养老服务时间银行运行标准,统一搭建时间银行信息管理平台,指导各区开展工作。各区民政局负责制定本区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实施细则或方案,明确具体落地方案及激励机制,统筹辖区内政府、社会和市场资源,规范开展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工作。各区可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专业行业协会或其他有经验的社会组织承接养老服务时间银行的统筹协调、组织发动、宣传培训等工作。街道(乡镇)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工作,依托养老服务机构、居(村)委会、党群服务中心、社会工作服务站等资源设立时间银行服务站。可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社会工作机构、专业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具体执行服务站相关工作。农村地区应与邻里互助养老服务点相结合。养老志愿服务组织与所在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社区居(村)委会、养老服务机构等进行对接,根据老年人实际需要,设计和开展形式多样的养老志愿服务,并依法依规做好志愿者招募和相关管理工作。

  (三)明确服务主体与服务内容。

  1.《实施办法》中明确了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志愿者条件,广泛鼓励在京常住公民注册成为志愿者。未满18周岁的在校学生参与时间银行服务的,应由其监护人提出服务申请,并在其监护人带领下参与服务。

  《实施办法》提出,志愿者应通过申请并经培训后提供养老志愿服务,一般由居(村)委会或志愿服务组织审核并按就近原则组织开展服务。考虑到养老志愿服务的服务对象老年人群有其特殊性,养老志愿服务具有一定专业性,因此志愿者需经过申请及养老服务相关知识培训方可参与。同时,考虑到养老志愿服务对于服务的长期性、稳定性有一定要求,因此,提出按照就近原则进行服务。符合条件的在京常住居民可登录时间银行信息管理平台(以下简称“信息管理平台”)提交志愿者身份认证申请,也可向所属志愿服务组织或常住地街道(乡镇)确认的专业机构提交申请,由相关工作人员协助完成志愿者身份认证。在信息管理平台完成身份认证的志愿者,才可报名参加时间银行养老志愿服务。

  鼓励和支持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在京高校等成立志愿服务队、开展养老志愿服务。志愿服务队既可为社会老年人提供服务,也可针对本单位退休职工提供养老志愿服务。

  支持深耕社区的企业发挥专业优势,组织员工开展社区养老志愿服务。在开展养老志愿服务时,应严格遵守养老志愿服务相关要求,不得在服务过程中推销、兜售本企业相关产品。

  鼓励从事家庭照护的家政服务人员、失能老年人直系亲属成为时间银行志愿者。其中从事家庭照护的家政服务人员作为时间银行志愿者参与养老志愿服务的,计入时间银行服务时间;在其工作时间提供有偿服务的,不计入时间银行服务时间。失能老年人直系亲属履行老年人家属照护义务的,不计入时间银行服务时间;作为时间银行志愿者,为社会老年人提供养老志愿服务的,计入时间银行服务时间。

  2.《实施方案》中明确了养老服务时间银行的服务对象条件,主要是年满60周岁的老年人群体。符合服务对象条件的老年人将由民政部门统一完成信息管理平台服务对象身份认证,个人可登录信息管理平台进行查询。如满足服务对象条件,但未在信息管理平台完成服务对象身份认证,可向常住地街道(乡镇)确认的专业机构提出申请,由相关工作人员审核身份信息后,在信息管理平台中完成身份认证。

  《实施方案》提出,各区结合实际,优先为经济困难、重度失能、失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重度残疾老年人等基本养老服务对象、高龄老年人,以及其他急需社会给予帮助的困难老年人免费赠予一定数量的时间币。时间币是时间银行平台服务时间的度量工具和流通载体,具有发放、存储、兑换、赠予等功能属性。在信息管理平台完成身份认证并持有时间币的服务对象,才可在信息管理平台发布养老服务需求。考虑到《实施方案》中所提到的基本养老服务对象、年满80周岁的高龄老年人等群体的养老服务需求更加突出,因此,由各区结合实际情况免费赠予一定数量时间币,赠予的时间币可用于在信息管理平台发布养老服务需求。

  3.《实施方案》中明确了养老服务时间银行的内容,主要分为八大类别。总体来说,时间银行作为养老服务体系中的辅助性组成部分,原则上以非专业性、非家政类、风险可控的服务内容为主。同时,结合实际情况,考虑到当前老年人群对于健康科普、法律咨询、防金融诈骗等服务的实际需求,将相关服务纳入时间银行服务类别。《实施方案》中规定,提供专业性服务的志愿者应具备相应资质。其中,提供法律咨询相关服务的,应具备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资格或律师资格、公证员资格和企业法律顾问资格;提供健康科普相关服务的,应具备执业医师资格或执业助理医师资格;提供金融领域相关服务的,应为金融机构在职工作人员。

  根据服务地点的不同,养老服务可分为上门提供服务和在养老服务机构提供服务。上门提供服务主要包括情感慰藉、协助服务、出行陪伴,在养老服务机构提供的服务主要包括文体活动、健康科普、法律援助、培训讲座、指导防范金融和网络风险。

  考虑到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开展过程中,老年人的需求多种多样,《实施方案》对大项分类和具体小项进行了规定。除此之外,分别增加了“其他相关项目”“其他服务”的内容,为各区开展更多个性化、特色类的服务提供空间。各区可结合实际,明确具体服务内容,根据工作推进情况的不断深入,服务内容也会不断的优化。

  (四)完善养老志愿服务实施流程。

  《实施方案》中明确了养老服务时间银行的实施流程。

  1.需求发布。在信息管理平台完成服务对象身份认证,并拥有时间币的老年人可以发布养老服务需求,考虑到部分老年人没有智能手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等设备或因为身体原因无法自行发布养老服务需求,老年人及其家属可联系街道(乡镇)确认的专业机构,通过线下方式予以操作。经工作人员审核,确保需求信息真实有效后,将服务需求在信息管理平台进行发布。

  2.志愿者培训。志愿者开展养老志愿服务前,应按照《北京市志愿服务促进条例》有关规定,应采取线下或通过信息管理平台培训视频等方式,参加志愿服务通用知识、养老服务相关知识培训。原则上,未完成相关培训的志愿者不允许开展养老志愿服务。

  3.服务提供。志愿者在信息管理平台选择可提供的养老志愿服务,并根据预约信息按时前往服务地点开展服务。志愿者应通过信息管理平台,在服务开始、结束时进行服务签到、签出,准确记录服务时间。如志愿者因无智能手机等原因无法通过信息管理平台进行服务签到、签出,可与所属志愿服务组织、街道(乡镇)确认的专业机构联系,由工作人员对实际服务时间进行确认后,协助志愿者在信息管理平台记录服务时间。

  4.服务评价。为保障时间银行养老服务质量和服务对象权益,建立养老服务时间银行评价体系。老年人可登录信息管理平台或与街道(乡镇)确认的专业机构联系,对养老志愿服务进行满意度评价。

  (五)规范养老服务时间记录管理。

  1.服务记录。时间银行一般以1个小时为一个服务时间单位,以时间币的方式进行记录储蓄,即1个小时等于1个时间币。时间币最小计量单位为0.5时间币,单次服务时长未满15分钟无法获得时间币,满15分钟未达45分钟可获得0.5时间币,满45分钟未达1小时15分钟可获得1时间币,以此类推。时间币将根据实际服务时间进行记录,实际服务时间将计入个人总服务时长。

  例如:王某在信息管理平台上发布需求,招募志愿者陪同其到体检机构进行体检,预计时间1个小时。张某报名养老志愿服务,并在约定时间到达约定地点提供服务,实际服务时间为1小时20分钟。在服务确认后,信息管理平台根据实际服务时间1小时20分钟结算时间币,即按照1.5时间币由王某账户划转至张某账户,并将1小时20分钟累计计入王某总服务时长。

  2.服务记录查询与证明开具。所有志愿者可通过志愿服务组织、信息管理平台等多种渠道查询养老志愿服务信息,并可通过信息管理平台打印本人养老志愿服务记录证明。

  3.服务时间兑换。《实施方案》中明确志愿者拥有的时间币可用于兑换服务、赠予直系亲属或向平台捐赠。其中,用于兑换服务的,需在本人达到60周岁并完成信息管理平台服务对象认证后,可在信息管理平台发布需求,享受其他志愿者提供的养老志愿服务;用于赠予直系亲属的,该直系亲属须已在信息管理平台完成服务对象身份认证;向平台捐赠的时间币,将由市民政统筹管理,用于需要帮助的特殊老年人群体。

  《实施方案》中明确时间币不兑换资金或实物。时间银行坚持时间换时间的基本原则,时间币用于记录服务时间,只能用来兑换服务,不可兑换资金或实物。

  为在全市范围内实现养老志愿服务资源统筹,时间币在本市行政区域范围内可跨区兑换服务。例如,服务对象张某居住地为西城区大栅栏街道,其发布的服务需求,已在平台完成志愿者认证的志愿者均可报名服务,无论其认证区域是否为西城区。

  4.激励机制。为激发志愿者参与养老服务时间银行的积极性,为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可持续推进提供人力保障,各区可结合实际,制定本区养老服务时间银行激励措施,给予志愿者一定非物质性的激励或优待措施。

  《实施方案》中提到对于通过养老服务时间银行提供志愿养老服务储蓄的时间币,经专业第三方机构审核认定后达到1万个及以上的服务对象,待其年长衰弱或失能后,按照城乡特困人员待遇申请入住辖区内的公办养老机构。需明确的是,上述时间币总量不包括政府或他人赠予的时间币。例如:魏某(81岁),退休后积极参加时间银行养老志愿服务,近期因突发疾病无法自理,需要入住养老机构。其账户中存储时间币共计15113个,其中,因其满足高龄老年人条件,政府赠予时间币共计35个,直系亲属赠予23个,通过提供养老志愿服务获取的时间币15055个,满足相关条件,可申请入住辖区公办养老机构。

  (六)搭建养老服务时间银行信息管理系统。

  为实现养老服务时间银行数据和信息的流通、交换,并对相关主体、服务流程实施全程智能化管理,将搭建全市统筹管理、权威统一的养老服务时间银行信息管理系统,并通过公开招募方式确定养老服务时间银行信息管理平台。各区已试点的时间银行信息系统需与市养老服务时间银行信息管理系统实现数据互通。

  考虑到“志愿北京”对于全市志愿服务信息统一管理的需要,时间银行信息管理系统将与“志愿北京”实现数据共享和互联互通,时间银行信息管理平台中志愿者个人信息、服务信息将与“志愿北京”平台共享。

  (七)关于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职责。各区应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定本区实施细则或方案,在试点基础上稳步有序推进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工作。可探索采取社会捐赠、募集等方式多渠道筹集养老服务时间银行活动资金或探索设立养老服务时间银行专项基金,用于应对时间银行运行风险,或为符合条件的基本养老服务对象发放一定数量时间币支持兑换服务。

  二是加强运行保障。明确各区应为志愿者开展养老志愿服务提供必要的安全、医疗、场地条件支持。志愿服务组织应当为志愿者参与养老志愿服务提供安全卫生条件,应事先为志愿者购买人身意外保险。可引导志愿者在“志愿北京”网站实名注册并在审核通过后领取志愿者保险;对于未在“志愿北京”注册审核的,由志愿服务组织为其购买人身意外保险,加强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安全保障。需要明确的是,在时间银行信息管理平台与“志愿北京”实现信息共享的前提下,时间银行志愿者在“志愿北京”获得被保险人资格后,参加时间银行信息管理平台发布的养老志愿服务,且服务项目、地点、期间有记录的,如在服务过程中发生的意外伤害事故,将按照“志愿北京”规定的理赔流程申请理赔。

  三是规范教育培训。民政部门编制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应知应会知识手册,组织志愿者开展知识和技能培训,促进养老志愿服务规范化运行。

  四是开展宣传引导。各区应建立养老志愿服务信息定期统计制度,根据实际情况对表现优秀的服务站、志愿团队和志愿者进行表彰;并在审核通过后领取志愿者保险;对于未在“志愿北京”注册审核的,由志愿服务组织为其购买人身意外保险,加强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安全保障。加强宣传引导,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宣传优秀典型案例。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