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策解读

北京市文物局发布《北京市“十四五”时期推进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建设规划(2021-2025)》

日期:2022-01-13 14:08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号:        

  为加强顶层设计,加快推进北京文物艺术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北京市文物局立足首都“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编制了《北京市“十四五”时期推进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建设规划(2021-2025)》(以下简称“规划”)。近日,《规划》已由北京市文物局对外发布。

  《规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文物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北京“十四五”规划,以推动文物艺术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文化创意、科技创新、产业融合为新生发展动能,不断健全和完善文物艺术品现代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整体内容分为序言、总则、主要任务、保障体系和重点项目5部分,明确了北京推进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建设的指导思想、规划依据、机遇与挑战、发展目标,部署了空间布局、流通体系、数字化发展格局、应用场景建设、平台建设、消费市场规模等6个方面的主要任务,提出了规划实施的4大保障措施,提出了以示范引领为带动、可落地见效的20个重点项目。

  特点一:精准定位谋篇布局,描绘行业发展蓝图

  北京是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的主要市场,更是引领中国文物艺术品产业发展的龙头。《规划》在顶层设计层面对“十四五”时期北京文物艺术品市场和产业领域进行了谋篇布局,针对产业发展,将在空间布局、数字化格局、平台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针对市场建设,将在流通体系、技术应用、扩大消费等方面精准施策,力争在“十四五”时期将首都北京打造为全国文物艺术品交易市场的首善之区。

  特点二:培育多层次市场主体,满足多层级消费需求

  “十四五”时期,北京将进一步完善文物艺术品市场流通体系,培育壮大多层次市场经营主体,支持文物艺术品拍卖企业提质增效,壮大文物艺术品一级市场规模,探索降低文物商店准入门槛,推动古玩旧货市场规范化发展,支持文物艺术品电商规模化经营。把握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良好机遇,丰富各消费层级的文物艺术品有效供给,满足大众分层收藏消费需求,突出“惠民”特色与互联网支撑,进一步激发大众消费市场的潜力,将首都北京打造为全球文物艺术精品的展示地。

  特点三:打造产业数字生态,加快科技应用转化

  “十四五”时期,北京将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核心技术,大力发展“云端”文物艺术品交易业态,优化线上供给、推进与大数据融合、促进智能化服务应用,打造一批数字化赋能标杆企业,同时建设文物艺术品大数据中心,发布“北京文物艺术品交易”综合指数体系,推动科技成果的落地转化和深度融合应用,将首都北京打造为文物艺术品科技创新的引领地。

  《规划》紧扣北京文博“十四五”重点工作任务,与国家和北京市相关规划的重大任务、重要举措紧密衔接,统筹谋划了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未来五年工作的总体思路和任务目标,绘制出指导推进“十四五”时期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建设的路线图,为北京文物艺术品市场发展指明了方向,为推动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建设锚定了目标。《规划》是全国首个“十四五”时期文物艺术品市场和产业发展领域的专项规划,体现出北京市对文物艺术品市场建设的高度重视,凸显出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对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重要意义。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