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策解读

“十四五”全国建100个骨干冷链物流基地 进口冷链食品批批检测、件件消杀、全程可追溯

日期:2021-12-14 09:0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根据《规划》,到2025年,我国将布局建设100个左右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推动形成国家层面的骨干冷链物流基础设施网络,支撑构建以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为核心的三级冷链物流节点,助力打造“321”冷链物流运行体系。

  针对冷链等可能引发的输入性疫情,《规划》提出,健全进口冷链食品检验检疫制度,加强检验检疫结果、货物来源去向等关键数据共享,做到批批检测、件件消杀,全程可追溯、全链条监管,堵住疫情防控漏洞。

  近年来,我国肉类、水果、蔬菜、水产品、乳品、速冻食品以及疫苗、生物制剂、药品等冷链产品市场需求快速增长,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推动冷链物流较快发展,但仍面临不少突出瓶颈和痛点难点卡点问题,难以有效满足市场需求。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对冷链物流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冷链物流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

  在12月13日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贸易司副司长张江波介绍,《规划》围绕“6+1”重点品类,包括肉类、水果、蔬菜、水产品、乳品、速冻食品等生鲜食品,以及疫苗等医药产品,聚焦制约冷链物流发展的突出瓶颈和痛点难点卡点问题,对“十四五”时期冷链物流发展作出全面部署。

  “到2025年,将初步形成衔接产地销地、覆盖城市乡村、联通国内国际的冷链物流网络,基本建成符合我国国情和产业结构特点、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冷链物流体系,调节农产品跨季节供需、支撑冷链产品跨区域流通的能力和效率显著提高,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支撑保障作用显著增强。”张江波说。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建设“四横四纵”8条国家冷链物流骨干通道,“四横”指北部、鲁陕藏、长江、南部四大通道,“四纵”指西部、二广、京鄂闽、东部沿海四大通道。张江波说,这“四横四纵”将串接农产品主产区和19个城市群,形成内外联通的国家冷链物流骨干通道网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