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策解读

北京市进一步强化节能实施方案解读

日期:2021-11-02 09:49    来源: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分享:
字号:        

  近日,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北京市进一步强化节能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市发展改革委、市委宣传部、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教委、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市城市管理委、市交通委、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国资委等11部门联合印发。《方案》以充分发挥节能的“第一能源”作用,进一步保障首都能源安全平稳高效运行为目的,提出了本市进一步强化节能工作的十条措施。

  一、出台背景

  节约资源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节约能源资源放在首位,实行全面节约战略,把节能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树立勤俭节约的消费观,加快形成能源节约型社会。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节能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是绿色北京建设的重要任务,是降碳减污的源头措施。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正式对外发布,将“节约优先”作为工作原则之一,要求“把节约能源资源放在首位,实行全面节约战略,持续降低单位产出能源资源消耗和碳排放,提高投入产出效率,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从源头和入口形成有效的碳排放控制阀门”。

  多年来,北京市积极落实国家相关部署,能源节约成效明显,相关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连续14年“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节能目标任务,能源利用效率始终保持全国省级地区最优水平。但对标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首善要求,本市节能工作仍有提升空间,仍需要进一步提高本市能源利用效率。

  二、总体考虑

  《方案》总体考虑是做好三个“统筹”、三个“先行”。

  三个“统筹”:统筹好近期与中长期的关系,强化今冬明春可以落地的措施,积极做好中长期政策储备;统筹好政府和社会的关系,在更好发挥政府服务管理职责的同时,注重广泛动员企业和市民主动配合参与;统筹好措施和目标的关系,各项强化措施的取舍和力度,在保障本市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的同时,确保节能降碳目标的完成。

  三个“先行”: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先行,全社会跟进;科技和服务先行,法律法规跟进;重点领域先行,各行各业同步跟进。

  三、主要内容

  《方案》共十条,主要包括:

  一是关于目标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节能工作有关要求,紧密结合本市能源运行特点,发挥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表率作用,大力倡导全民行动,以科技和专业服务为依托,以法律法规标准为保障,以石化、水泥、数据中心等高耗能行业为重点,压实属地、行业管理部门、用能单位三方责任,坚持循序渐进,加强统筹协调,确保全年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持续下降,两年平均下降5%左右,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7250万吨标准煤左右,为实现“十四五”时期绿色北京建设目标提供有力保障。

  二是充分发挥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表率作用。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先行,是《方案》的重点和特点。党政机关、国有企业、学校等事业单位要带头采取更严格、更精细化的节能管理措施。具体有8项要求:1.要制订《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节能低碳行为规范》,并组织实施,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带头做好表率,各项措施率先达到行为规范要求,原则上停止外景照明。2.要加强能耗计量监测,分阶段、分品种(电、热等)推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能耗数据实时监测并接入北京市节能监测服务平台,率先推动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各单位实现电耗实时监测并接入平台。同时,深化数据分析利用,做好节能评估诊断,强化问题整改,推动能效持续提升。3.照明方面:要优化办公区门厅、走廊、卫生间、电梯间等不同区域照明方案,充分利用自然光,加强感应控制,杜绝“白昼灯”,会议结束及下班时随手关灯,杜绝“长明灯”。4.室内温度控制方面: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公共建筑室内温度控制标准,地下车库原则上不供暖,具备分控条件的、下班离开办公室提前关闭空调。5.办公设备方面:办公电脑开启“10分钟不操作关闭显示器”等节电设置,下班前关闭电脑主机、显示器、打印机、路由器等设备电源,会议结束后及时关闭会议室显示屏和会控设备。6.开水器运行方面:分情况、分时段精细设置开水器运行方式,在满足供水需求的前提下,尽量减少开机和待机时间,减少开机和待机开水器数量。7.电梯运行方面:提倡短距离上下楼时不乘电梯。8.出行方面:公务出行优先使用公共交通或集中乘车。

  三是大力倡导节能全民行动,包括倡导市民合理调节室内供暖温度,避免长时间开窗,使用高效节能家用电器,减少私家车使用等。利用“双11”等时机,继续开展节能家电产品、户用LED照明灯具促消费活动,适时补充节能门窗、一级能效壁挂炉等新品类。加强对节能成效突出的好经验做法的宣传推广,加大对浪费能源行为的曝光。

  四是积极开展节能专业培训和咨询服务。强化送服务送技术促进科学有效节能,这是《方案》的另一个特点。针对重点用能单位能源管理负责人,开展“节能官”培训,年底前培训总人次不低于1000人次,增强节能意识,提高节能能力。针对企业、公共建筑、社区开展“三进”服务,组织专家和节能服务专业机构,开展节能诊断和节能咨询服务,到年底前不低于100场,普及节能政策和技术,改进节能管理。

  五是加快实施一批节能技改项目。靠前服务,组织推动一批节能技改项目。加快实施道路照明节能改造,推广使用LED等高能效光源设备,推进路灯智能分时分区控制。

  六是加强石化、水泥、数据中心等高耗能行业用能管理。对石化、水泥行业,要严控、压减年度能耗规模。对数据中心行业,主要是加强重点数据中心的电耗监测,对能效水平较低和违规数据中心的整改,对虚拟货币“挖矿”活动排查工作清退。对高耗能企业,严格执行国家电价改革政策。

  七是进一步依法加强节能执法检查。市发展改革委负责开展冬季节能监察专项行动,对全市全部重点用能单位开展全覆盖节能综合监察。市住房城乡建设委负责围绕商务楼宇、宾馆饭店、购物中心、电影院等公共建筑,重点检查冬季室内温度控制情况。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以冬季供暖计量器具为重点开展能源计量领域监督检查。

  八是强化各区、部门和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责任。严格落实市、区、重点用能单位能耗“三级双控”目标责任制。各区要切实落实属地责任,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完成年度节能目标。重点用能单位严格落实节约能源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优化能源计量器具配置,严格执行月度能耗数据报送制度。建立健全大型公共建筑能耗管理制度,完善公共建筑能耗限额管理系统平台建设,适时推广实行全能耗限额管理工作,加强数据分析,定期向社会公布严重超过电耗或能耗限额的公共建筑及其所有权人与运行管理单位名录。

  九是切实注重有序开展节能工作。强调要依法依规开展节能工作,确保市民生活用能,不得以强化节能名义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用能。各项节能措施应满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要合理降低景观照明强度、压缩开启时间。要在保证服务质量的前提下,通过加强智慧化调度,进一步提升公共交通系统能效水平。

  十是强化节能工作统筹协调。市委生态文明委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工作小组及办公室(设在市发展改革委)统筹抓好“节能十条”落实工作。各区区委、区政府落实属地责任,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专项节能工作方案。

  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刘烨副研究员认为确保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必须树立节能是“第一能源”的理念,要把节约优先放在首要位置加以重视。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直接面向公众、影响力强,理应在实现节能减排低碳发展方面做出表率,主动承担碳减排社会责任。在节能低碳已经成为公众、企业责任的今天,树立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行为习惯和消费模式,推动人民意识转变,建立与形成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尤其重要。相信通过《北京市进一步强化节能实施方案》会让北京的节能降耗、降碳减排工作更上一层楼,开创绿色发展的新局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