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策解读

聚力高精尖 助推高质量——资金管理“新”办法 全力支持本市高精尖产业“新”腾飞

日期:2021-10-26 09:56    来源:北京市财政局

分享:
字号:        

  作为全国第一个减量发展的城市,经过了几年的产业调整升级,我市制造业已呈现新的发展态势。为推动制造业走向高质量发展,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推进一般制造业疏解提质的作用,近日,市财政局会同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修订并印发了《北京市高精尖产业发展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优化“高精尖”经济结构,加快国际创新中心建设。

  “明方向”:明确资金支持范围 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

  高精尖资金使用将聚焦在智能制造、绿色制造、高端制造、产业基础提升、产业技术创新、数字经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先进技术转化应用、特色园区、生产性服务业等领域。支持对本市产业创新发展和质量提升、产业结构深层次调整和转型升级、经济增长和投资促进等方面有重要支撑的项目和机构。加快国际创新中心建设,优化“高精尖”经济结构,推动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产业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发展。

  “组合拳”:丰富资金支持方式 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撬动作用

  高精尖资金采用贷款贴息、保险补贴、融资租赁补贴、拨款补助、转型升级奖励等多种支持方式,有效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撬动作用。

财政支持.webp.jpg

  “重普惠”:扩大资金支持覆盖面 突出财政资金支持公平性

  在资金的使用原则上,按照依法依规、公开透明、公平普惠、达标即享、注重绩效、规模可控的原则,采取明确标准、达标即享的方式给予支持。与修订前择优遴选符合支持条件的项目相比,此次修订扩大了资金支持普惠力度,进一步提高了资金使用透明度。

  “严监管”:严格资金使用管理 确保资金切实落地生效

  市财政局将会同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对高精尖资金到位和使用情况、项目实施、绩效完成、承诺兑现等进行全过程的监督检查,定期委托专业机构进行跟踪和绩效评价。对不配合监督检查、绩效评价等工作的,将收回资金。

  下一步,市财政局将会同相关部门继续深入研究产业发展规律,找准企业需求点和政策切入点,按照“成熟一个,发布一个”的原则尽快出台实施细则,不断充实完善支持措施,切实发挥高精尖产业发展资金支持作用,助力首都经济高质量腾飞。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