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策解读

第九批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公布 路县故城遗址等46处入选

日期:2021-08-28 10:1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第九批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名单经市政府批准后8月27日正式公布。路县故城遗址、北师大旧址、高君宇烈士墓等46处文保单位上榜,另有4处与现有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合并。

  最新一批市级文保单位共46处,包括古遗址6处、古墓葬2处、古建筑16处、石窟寺及石刻3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19处。其中革命文物占比约4成,包括位于西城区南新华街的北师大旧址、陶然亭公园内的高君宇烈士墓、八达岭烈士陵园等。北京日报社西山基地也位列名单之中,其位于门头沟区潭柘寺镇赵家台村,1957年至1965年作为战备工程建设。

  依据市文物局公布的市级文保单位遴选原则,文保单位应紧密结合“一轴一城两园三带”和革命文物等重点工作,阐释首都历史文化名城内涵的重要遗存,传承红色基因、与历史上重大事件或重要人物存在直接联系的革命旧址,反映新中国和改革开放成就的典型遗存。这些标准均在本次公布的名单中有所体现。

  此外,名单中还包括4处与现有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合并的项目,例如护国寺建筑遗存并入护国寺金刚殿,更名为护国寺建筑遗存;北京明清皇城墙遗存并入皇城墙遗址,更名为北京明清皇城墙遗存。

  2011年,本市公布第八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时隔10年,最新一批市级文保单位公布,各区政府、各有关部门将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依法认真做好市级文保单位的保护、管理和利用工作,确保文物安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