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策解读

校内控制作业总量 校外严禁超前培训 年底前有效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日期:2021-08-18 08:46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新学期,学校将控制作业总量,课后服务完成1小时体育锻炼;严禁校外培训机构超标超前培训,严禁提供境外教育课程;将“双减”工作成效等情况作为区、校义务教育质量评价的重要内容……8月17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北京市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措施》新闻发布会,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说,本市“双减”工作将从校内校外双向发力,稳妥推进,分步实施,确保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于2021年年底前有效减轻,两年内成效显著,市民教育满意度明显提升。

  【校内】控制作业总量 提供菜单式课后服务

  本市将强化学校育人主体地位,从根本上满足学生多样化教育需求,确保学生在校内学会、学足、学好。

  “有效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是减轻课内负担的重要切入点。”李奕说,各区各校将统筹作业管理,控制作业总量。其中,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小学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初中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个别学生经努力仍完不成书面作业,也应按时就寝,确保充足睡眠。”

  在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方面,各校将整体规划设计,把课后服务时段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保障学生每日1小时体育锻炼时间;第二阶段开展课业辅导和综合素质拓展类活动,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17时30分;对有需要的学生,应提供延时托管服务。

  学校要提供菜单式课后服务项目和内容,供学生自愿选择;同时引入社会优质资源和优质师资参与课后服务,发挥好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等校外活动场所的作用。本市还将优化免费线上学习服务,完善线上公共教学平台,打造“双师课堂”等。

  为提升校内教育质量,本市还将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缩小城乡、区域、学校间教育水平差距,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大比例促进干部教师在区域内流动。更多教师将跨校、跨学区流动,辐射优质教育服务。

  新学期,学校的课堂教学模式也将有新变化,教学设计更加真实有效有趣。各校将强化教学管理,提升学生在校学习效率;加强学科建设和教研管理,科学做好幼儿园与小学、小学与初中的衔接。

  本市还将规范教育教学秩序,学校不得随意增减课时、提高难度、加快进度,小学一年级坚持“零起点”教学;学校不得有提前结课备考、违规统考、考题超标、考试排名等行为;不得组织任何形式的招生、分班考试,严禁划分重点班、实验班。

  【校外】不再审批新的学科类培训机构

  本市将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培训机构,对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重新审核登记。同时,严格控制学科类培训时间,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组织学科类培训。

  学科类培训时间不得与中小学教学时间相冲突;线下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时30分,线上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1时。线上培训要注重保护学生视力,每课时不超过30分钟,课程间隔不少于10分钟。

  为规范培训服务行为,本市将完善学科类培训管理服务平台,动态掌握学科类培训的培训内容、培训材料、教师资质等信息。本市严禁校外机构超标超前培训,严禁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从事学科培训,严禁提供境外教育课程。此外,培训机构不得开展面向学龄前儿童的线上培训,严禁以学前班、幼小衔接班、思维训练班等名义开展线下培训。

  本市落实将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纳入政府指导价管理的要求,科学合理确定计价办法,明确收费标准,坚决遏制过高收费和过度逐利行为;全面落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管理办法;严禁资本化运作,学科类培训机构一律不得上市融资;加强校外培训广告管理等。本市还将用好“黑白名单”制度,完善信用管理和分级分类管理。

  【督导】“双减”督查结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

  在“双减”工作保障和监督方面,本市落实“市级统筹、属地负责”工作机制,市、区“双减”工作专班做好统筹协调工作,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定期报告工作进展;发挥市、区两级教育督导力量,对“双减”工作进行专项督导检查,建立责任追究机制,督查结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

  推动“双减”工作各项措施落地见效,并不是教育部门一家出力,而是要全社会、各部门协同努力。此次出台的文件中就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责。比如,财政部门要加强学校课后服务经费保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做好教师绩效工资核定有关工作;金融监管部门等要做好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风险管控工作等。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负责明确本领域校外培训机构的设置标准、准入方式,强化日常监管。其中,教育部门负责管理中小学学科类培训机构和各类外语培训机构;文化和旅游部门、体育部门、科技部门分别对应文化艺术、体育、科普知识的培训机构管理。

  同时,本市还将用好12345“接诉即办”机制,加大监督检查和整改查处力度;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的属地、部门、学校及相关责任人,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究责任。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教培行业人才享专项服务

  教育培训机构人才将享受专项就业服务。在8月17日的发布会上,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二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陆晓播介绍,人力资源市场可提供的岗位数量充足,能够满足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人才转岗转业需求。

  通过对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社保参保缴费人员数据摸底,机构员工90%以上是“35岁及以下”人员,80%以上为“本科及本科以上学历”。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对岗位情况进行了分析,明确了教学教辅类、技术支持类、运营职能类和市场销售类四类岗位储备方向。目前,市区两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已有针对性地储备了1.03万个岗位。

  本市将组织开展持续3个月至半年的“教培行业人才专项服务季”。8月18日,第一场专场招聘会将启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还将联合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优先筛选一批优质岗位信息,促进供需有效对接。

  新东方:未开课学生无条件退费

  8月17日,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副总裁李亮介绍,报名后未开课的学生有退费要求,无条件退费;已开课的学生要求退费,按已完成课时扣除相应学费,其余全部无条件退费。

  目前,新东方提供现场、电话、官网、微服务、APP等多种线上线下自助退费渠道。李亮表示,将严格落实“双减”文件中关于课程内容、授课时间、资金监管、收退费政策等方面要求,坚决杜绝超前超纲超强度培训。

  海淀区:远程监控线下复课培训教学点

  作为本市校内教育和校外培训最大的区,海淀区落实“双减”打出组合拳,远程监控线下复课培训教学点,同时通过深化学区制和集团化办学改革等,进一步吸引学生回归课堂。

  目前,海淀区对线下复课机构的所有教学点位实现远程实时智慧监控。通过“风险储备金”与“一课一消”两种模式,加强培训机构资金监管,保障学生合法权益。该区还出台了区级层面的中小学生作业、手机、课外读物的管理办法等。

  海淀区委教工委副书记、区教委主任王方说,下一步,该区将结合实际,校内校外同向发力,巩固“双减”成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