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策解读

本市“十四五”时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日期:2021-08-14 08:12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农业成为“聚宝盆”,农村建成“会客厅”,农民鼓起“钱袋子” 本市“十四五”时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北京市“十四五”时期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近日正式印发。坚持大城市带动大京郊、大京郊服务大城市发展方略,“十四五”时期本市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到2025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健全,城乡融合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

  这份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全市推进乡村振兴的发展目标:农业发展将取得新成效,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基本形成,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聚宝盆”;生态宜居实现新进步,全面完成美丽乡村建设任务,乡村成为老百姓的幸福家园和“会客厅”;乡村文化振兴取得新进展,乡村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全面提振农民“精气神”;农村民生达到新水平,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让农民“钱袋子”鼓起来;乡村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党对农村工作领导更加坚强有力,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现代乡村治理体系更加完善。

  “十四五”时期,本市将全面推进都市型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严守150万亩永久基本农田和166万亩耕地保有量底线,全面实施“田长制”,完成3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落实“五个百万”农业生产规模布局。到2025年,确保粮食生产在2020年水平上只增不减,蔬菜、生猪自给率分别提升至20%、10%。

  农业现代化,种业是基础,科技创新是关键,本市将建设农业“中关村”,强化现代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滚动实施现代种业三年行动计划,打造“种业之都”;加快建设以京瓦农科创中心为引擎的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研发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加快发展智慧农业;到2025年,本市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77%。

  本市还将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动乡村基础设施与农村现代化建设需求有机衔接,实现城乡居民生活基本设施大体相当,同时推动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持续推进农村老旧户厕提标改造,每年完成300个村庄污水治理任务,到2025年,农村地区污水处理率达到75%以上,煤改清洁能源覆盖率达到90%。

  “十四五”时期,以保障和改善农村民生作为优先方向,本市将聚焦农民就业增收,到2025年,实现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到2.4:1,开展集体经济薄弱村专项帮扶行动,消除经营性收入小于10万元的集体经济薄弱村。本市将完善农业补贴政策,支持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拓展增收空间,并实施农民充分就业工程,加大农村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劳动力就业援助力度,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同时有序推进符合条件的一产农民纳入社保,到2025年,力争实现全市就业农村劳动力基本纳入城镇职工保险体系。

  预计到2035年,本市乡村振兴将取得决定性进展,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全面完善,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乡村经济体系;率先基本实现农村现代化,美丽宜居乡村全面建成;率先基本实现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乡村社会和谐繁荣稳定;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农村居民生活更加美好,全体农民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