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策解读

北京审计“十四五”规划出炉 到2025年——审计覆盖率将达到3个“百分百”

日期:2021-08-02 08:48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近日,市委审计委印发《“十四五”北京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简称《规划》)。《规划》明确11项重点审计任务,提出审计覆盖率达到3个“百分百”的目标,并首次提出“首都功能提升及服务保障审计”“城市治理情况审计”,描绘出未来5年加强审计的“施工图”。

  全市审计“一盘棋”格局基本形成

  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的新定位,“十三五”时期,本市审计机关稳步推进审计全覆盖,积极推进审计整改落实,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为国家增收节支150.18亿元。

  《规划》提出,到2025年要基本形成与首善标准相适应的“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全市审计“一盘棋”格局基本形成。

  审计全覆盖方面,到2025年,要对一级预算单位审计覆盖率达到100%,对重点行业基层预算单位抽查比率达到50%。对地方党委、政府主要党政领导干部,重点部门、关键岗位和具有自然资源管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能的党政工作部门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覆盖率达到100%。对国有企业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覆盖率达到100%。

  “坚持全面覆盖、重点审计,注重全覆盖形式与内容的统一,实现审计全覆盖横向与纵向、有形与有效、数量与质量相统一。”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审计全覆盖的质量也将明显提升。

  督促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是审计工作的“最后一公里”,也是提高审计监督效能的关键。《规划》提出,到2025年,审计工作报告问题整改率不低于90%。

  首次提出城市治理情况审计

  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规划》分领域提出11项审计任务,即首都功能提升及服务保障审计、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落实情况审计、城市治理情况审计、财政审计、公共投资审计、企业与金融审计、资源环境与乡村振兴审计、民生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督促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这也是未来5年审计发力的重点。

  “首都功能提升及服务保障审计”系首次提出。《规划》表示,围绕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的重大任务、重点项目和重要资金,将构建全链条跟踪审计机制。

  围绕政治中心服务保障功能,审计将重点关注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落实、重大国事活动服务保障等情况;围绕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重点关注中轴线申遗及保护、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围绕国际交往中心建设,重点关注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大兴国际机场会展设施建设等建设情况;围绕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重点关注国家重大科技创新战略实施及相关重大工程建设、“三城一区”建设、科技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等情况。

  《规划》还首次提出“城市治理情况审计”,聚焦城市运行管理、城市更新和基层治理等,加强对重大政策、规划落实和重点项目、资金的审计。固体废弃物处置、老旧小区改造、存量产业空间改造利用等将加强审计。

  重大民生领域政策审计5年全覆盖

  卫生、教育、社保、住房、养老,事事关乎百姓民生。《规划》提出,要以满足市民“七有”要求“五性”需求,推动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做好民生领域重大政策、重点资金和项目审计。

  按照《规划》,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等四项社会保险基金原则上5年轮审一遍。此外,根据审计署统一部署和全市重点任务进展情况,每年将选择若干项民生领域重大政策措施开展跟踪审计,5年实现重大民生领域政策审计全覆盖。

  事关民生的健康领域,审计将重点关注首都公共卫生管理体系、医疗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就业方面,重点关注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情况,促进防范化解规模性失业风险;教育方面,重点关注现代化教育体系建设和教育体制改革;社会保障方面,重点关注社会保障、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体系完善情况;住房保障方面,重点关注住房保障政策落实和各类住房有效供给、住房公积金等住房制度改革相关措施推进情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