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策解读

购房资格审核流程再简化

日期:2021-05-08 08:55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5月7日,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简化购房资格审核程序的通知》,明确自2021年5月1日起,新提交购房资格申请并联网审核通过的居民家庭,在办理不动产权登记时,不再提交居民家庭购房资格证明材料。

  近年来,本市各个部门都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简化审核程序。通知提出,自2021年5月1日起,居民家庭购房资格通过联网审核的,在申请不动产权登记受理环节,不再核验居民家庭购房资格证明材料,只收取《家庭购房申请表》《购房承诺书》原件。若购房家庭是通过互联网办理不动产登记的,《家庭购房申请表》和《购房承诺书》亦无需提交。

  通知也要求,开发企业、经纪机构应按规定履行初审义务,如实填报购房家庭信息,留存申请材料。各区房屋交易管理部门每月抽查一定比例的购房资格申请材料,一经发现未履行收缴材料核查义务、未如实填报核验信息、未留存购房资格申请材料,将暂停网上签约、责令限期整改、公示曝光,按有关法律法规处理责任人。

  对不如实申报、提供虚假材料骗取购房资格的家庭,要求企业与购房人解除合同,家庭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购房家庭纳入黑名单,五年内不得在本市购房,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与此同时,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也将会同购房资格联网审核部门进一步完善联网审查机制,利用大数据强化审核数据监测分析,提升购房资格审核效能。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