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策解读

解读 流程《关于发布2021年北京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标准的通告》

日期:2021-03-29 18:54    来源: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分享:
字号:        

  一、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哪年建立?

  答:2008年底,市政府印发《北京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办法》(京政发【2008】49号),规定自2009年1月1日起我市在“新农保”的基础上实施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

  二、缴费标准历年调整情况是怎样的?

  答:2013年,市人力社保局对缴费政策进行了进一步完善,确定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行定额缴费机制和定期调整机制。当年小幅提高了最低缴费标准,年缴费标准为1000元至7420元。

  2017年度最高年缴费标准7420元提高至9000元,考虑到多方因素,最低年缴费标准暂不调整。2017年至2020年仍按照最低1000元,最高9000元的标准执行。

  三、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标准每年什么时间对外发布?

  答:按照2018年8月市人力社保局、市财政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障待遇确定和正常调整机制有关问题的通知》(京人社居发[2018]174号)规定:每年3月31日前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外发布当年缴费标准。

  四、2021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标准是否调整?

  答:结合全市城乡居民实际收入情况,考虑到城乡居民养老参保人群的经济承受能力,2021年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标准暂不作调整,仍维持最低缴费标准为年缴费1000元,最高缴费标准为年缴费9000元。

  五、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方式都有哪些?

  答:(一)银行代扣缴费方式

  每年4月至11月的每月15日、12月的7日,税务部门委托银行进行扣款,参保人在扣款前保证账户余额充足。如遇法定节假日、双休日顺延1至2个工作日扣款,具体日期不再另行通知。

  (二)银行缴费方式

  1.银行柜台缴费

  税务部门联合北京农商银行、邮储银行、北京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开通银行柜台缴费业务。参保人需携带参保登记时使用的身份证件(代缴人需携带本人身份证件及参保人参保登记时使用的身份证件)于每年4月至11月的每月1日-14日、12月的1日-10日(工作日15点前),前往上述任一银行网点柜台办理缴费业务。12月的银行代扣日不能办理柜台缴费。

  2.银行APP缴费

  税务部门联合北京农商银行开通银行APP缴费业务。参保人可登录银行APP办理缴费业务,业务办理时间与银行柜台缴费时间一致。

  (三)网上缴费方式

  每年4月至11月的每月1日-14日、12月的1日-10日(工作日15点前),参保人可登录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电子税务局(https://etax.beijing.chinatax.gov.cn/,以下简称“网上缴费方式”)通过“我要办税-社保”办理缴费业务。12月的银行代扣日不能办理网上缴费。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