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继续实施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1-03-29 19:50    来源:北京市交通委员会

分享:
字号:        

  为切实巩固大气污染治理成效,降低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持续改善首都空气质量,北京市自2021年4月5日至2022年4月3日,继续实施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以下简称“尾号限行措施”)。

  一、继续实施尾号限行措施的必要性

  从大气污染防治角度看,近年来北京市空气质量虽有明显改善,但区域污染物排放总量仍超过环境容量,大气治理成效还不稳固,机动车排放污染依然是本地PM2.5主要来源。据监测,机动车尾气等移动源占比高达45%。通过实施尾号限行措施,工作日日均停驶100余万辆机动车,减少污染物排放约120吨,是防治大气污染、实现降碳减排的重要举措。

  从交通综合治理角度看,随着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通勤、通学需求日渐旺盛,小汽车出行意愿上升,城市道路运行压力较大,不限行工作日拥堵尤为明显。据监测,因放假调休,不限行工作日道路交通指数较限行工作日提高7.5%,道路运行速度降低7.1%。目前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超过662万辆,2021年还将配置10万个小客车指标,道路交通运行压力有进一步加大的趋势。

  从当前面临形势角度看,按照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部署,特别是保障冬奥会等重大活动大气质量优良、交通秩序良好的要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九条和《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第七十二条的规定,北京市将继续实施尾号限行措施。为优化车辆能源结构,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纯电动小客车将继续不受尾号限行措施限制。

  二、下一步工作

  北京市将以发展绿色低碳交通、优化出行结构为目标,推进轨道交通四网融合、提质扩容,优化公交线网服务水平,提升慢行系统绿色出行品质,提高交通设施建养水平,突出智慧引领、转型升级,打造一流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加快构建综合、绿色、安全、智能的立体化、现代化城市交通系统,更好地满足广大市民出行需求,支撑首都经济社会发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