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策解读

激发首都志愿服务活力 弘扬新时代志愿服务精神

日期:2020-12-26 10:2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北京市志愿服务促进条例》的有关情况:

  一、立法背景

  2007年9月,市人大常委会颁布《北京市志愿服务促进条例》。多年来,北京的志愿服务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广大志愿者在2008年奥运会、国庆70周年庆典等大型社会活动、社区治理、抗击重大疫情和各类社会服务、社会建设活动中作出了重要贡献,志愿服务已成为展示首都文明风貌的名片。党的十八大以来,志愿服务在社会发展和社会建设中的作用不断强化。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和畅通“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等要求。2017年国务院颁布实施了《志愿服务条例》。北京市亟需通过修订条例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促进、规范和发展志愿服务事业的最新要求,更好地推动北京志愿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2022年北京举办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立法思路

  修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志愿服务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秉承支持、促进的立法思路,守正创新、稳中求进,激发首都志愿服务活力,弘扬新时代志愿服务精神,促进我市志愿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2022年北京举办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进一步提高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

  三、主要修订内容

  修订条例根据国务院《志愿服务条例》进行了相关内容调整,共六章50条,包括总则、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活动、促进措施、法律责任和附则。

  (一)坚持党的领导,完善志愿服务管理体制

  一是,明确本市坚持党对志愿服务工作的领导,发挥党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第三条)。

  二是,明确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和各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统一领导下的由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事机构牵头、有关部门和单位参加的志愿服务工作协调机制,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事机构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志愿服务工作的统筹规划、协调指导、督促检查、经验推广和宣传表彰(第五条)。

  三是,明确民政部门负责志愿服务行政管理工作(第七条)。

  四是,明确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是本市志愿服务枢纽型社会组织,履行引领、联合、服务、促进的职责(第八条)。

  (二)突出首都志愿服务特色

  一是,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站等形式,建立健全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机制,规定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的工作职责和主要内容(第二十二条)。

  二是,明确大型社会活动志愿服务协调保障机制和工作内容(第二十三条)。

  三是,建立健全应急志愿服务、外语志愿服务协调保障机制(第二十五条、第二十六条)。

  四是,明确设立志愿服务站,构建志愿服务供需对接平台(第二十七条)。

  (三)加强志愿者激励与保障

  一是,明确对在志愿服务事业发展中作出突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进行奖励(第三十七条)。

  二是,明确有良好志愿服务记录的志愿者在有需要时有权优先获得志愿服务(第三十八条)。

  三是,明确志愿者在志愿服务活动中支出交通、食宿、通讯等必要费用的,志愿服务组织可以给予适当补贴(第三十九条)。

  四是,明确通过社区回馈、时间储蓄等方式激励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第四十条)。

  五是,明确本市为通过“志愿北京”信息平台注册并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志愿者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鼓励开发第三者责任险等险种(第四十一条)。

  (四)完善志愿服务促进措施

  一是,明确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给予指导,并提供咨询、便利和帮助,可以通过购买服务方式给予支持(第三十一条)。

  二是,进一步加强对志愿服务组织的支持和发展,鼓励有关单位和社区开放公共资源,为志愿服务组织提供必要的活动场所(第三十四条)。

  三是,鼓励、支持志愿者通过提供志愿服务的方式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第三十五条)。

  四是,加强青少年志愿服务,倡导以家庭为单位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明确教育部门和中小学校相关职责,支持学生社团开展志愿服务(第四十三条)。

  五是,鼓励、支持志愿服务国际交流合作,培育志愿服务国际人才(第四十五条)。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