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策解读

北京这206项行政处罚权11月变更 车站黑出租由城管查处

日期:2020-11-02 16:21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北京这206项行政处罚权本月变更,车站黑出租由城管查处

  《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相对集中相关领域行政处罚权的决定》近日在首都之窗公布,从11月1日起,将206项行政处罚权划入相关部门并以职权划入部门名义集中行使。

  一是将教育部门行使的全部行政处罚权、民族宗教部门行使的民族方面的全部行政处罚权划入市场监管部门集中行使。记者注意到,此前由教育部门行使的50项行政处罚权今后将由市场监管综合执法队伍来承担执法工作。比如对违法颁发学位证书、学历证书或其他学业证书的行为进行处罚,对民办学校发布虚假招生简章或广告,骗取钱财的行为进行处罚,对使用假资格证书的行为进行处罚等。

  二是将民族宗教部门行使的宗教方面的全部行政处罚权及相关行政强制权等划入文化旅游部门集中行使,具体执法工作由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承担。一共涉及33项职权。

  三是在本市重点站区范围内,将市交通部门行使的部分行政处罚权及相关行政强制权划入市城管执法部门集中行使,将市政府决定下放至街道办事处和乡镇人民政府行使的全部行政处罚权及行政强制权划入市城管执法部门集中行使。这114项行政执法工作将由市城管执法局重点站区分局承担。其中包括对班线客运经营者违反统一售票制定擅自在站外组织客源行为进行处罚,对出租汽车驾驶员未按照最佳路线行驶、故意绕行的行为进行处罚,对出租汽车驾驶员拒绝载客、中途甩客的行为进行处罚,对假冒巡游出租汽车的行为进行处罚等。

  上述行政处罚权相对集中后,各级市场监管、文化旅游和市城管执法部门依法行使与划入职权相关的行政检查权。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