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策解读

2020年积分落户名单公示 对应最低分值97.13分 6032人拟获落户北京资格

日期:2020-10-16 09:12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2020年积分落户名单公示,对应最低分值97.13分 6032人拟获落户北京资格

  10月15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消息,本市2020年积分落户申报审核工作已全部结束,申请人可登录积分落户在线申报系统查看本人年度积分和排名。按照每年6000人规模并实行同分同落,2020年共有6032人拟获得落户资格,对应最低分值为97.13分。10月15日起至10月22日,积分落户工作转入公示阶段,相关人员名单将在市政府门户网站“首都之窗”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超七成来自民营企业

  2020年是本市新版积分落户政策实施第一年。从7月新政发布至今,共有122852人参与申报,相关部门累计核查数据76.6万条、接待咨询4.7万人次。总体来看,社会理性参与申报,政策普惠作用凸显。

  2020年申报人员呈现“三广两稳”特征。“三广”即来源分布广,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河北、辽宁、黑龙江、山东、吉林等本市周边及东北省份人员占比近7成;覆盖领域广,公示人员涵盖现有行业分类的75%,从事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及文化产业工作人员占比在50%以上,74.8%为民营企业从业人员,高新技术企业工作人员占比34.7%,充分体现了积分落户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方面发挥出积极作用;年龄跨度广,从30周岁至57周岁都有,中青年仍占主体。“两稳”即两项基础指标主要占比保持稳定,公示人员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两项基础指标积分占比61.25%,较试行期提高约1个百分点,符合国家政策要求,更加突出积分落户面向在京工作居住时间长、作出积极贡献的普通劳动者的政策定位,更好体现存量优先、公平公正原则。

  导向指标作用明显。从公示人员积分情况看,在保持连续稳定的基础上,导向指标对城市功能和布局优化调整发挥了积极作用,政策效果叠加体现。比如职住区域指标调整后,受政策修订及引导效应等因素影响,在郊区居住或工作的人员占比有所增加;教育背景指标中,大专及以上学历人员仍占主要比例,单证学历或学位申请人获得了公平合理的积分机会;纳税指标、年龄指标调整也体现了平滑分值差距、更加公平公正的政策目标。

  申报服务信息化水平再度提升。在2019年四项积分指标“零填报”的基础上,2020年线上填报简洁流畅,各环节能优尽优、能简尽简,体验更加亲民。

  落户手续试行电子调函

  据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提高信息透明度,强化社会监督,与往年仅公示总积分相比,2020年还对各项指标积分进行全公示,即对2项基础指标和7项导向指标积分均进行公示。“首都之窗”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网站积分落户服务专栏已发布《关于2020年积分落户公示及落户办理有关工作的通告》。在公示期间,对公示人员有异议的,可向相关部门实名书面反映,经查证属实的,取消其落户资格,对违反诚信申报的申请人和用人单位,将严肃追责,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调京档案接转及其他注意事项可参看积分落户服务专栏《北京市积分落户申报手册》及相关提示。同时,为进一步简化落户手续办理流程,2020年将试行电子调函,经公示取得落户资格的申请人,核准通过后将直接发送电子调函,申请人可自行打印调函前往公安分局办理落户手续,如无随迁子女且无其他需提交凭证原件的,无需再向区窗口提交纸质材料。

  前两年12046人取得资格

  经公示无异议的,申请人可在2020年10月23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按照有关规定办理本市常住户口。

  本市积分落户政策旨在落实国家户籍制度改革要求,逐步推动解决长期在京合法稳定就业居住普通劳动者的落户问题。截至目前,2018年、2019年取得积分落户资格人员12046人,已落户11557人,随迁子女8848人,共计落户20405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