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策解读

中办国办印发《意见》 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和美育工作

日期:2020-10-16 08:23    来源:新华社

分享:
字号: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指出,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体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学校体育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

  《意见》要求,到2022年,配齐配强体育教师,开齐开足体育课,办学条件全面改善,学校体育工作制度机制更加健全,教学、训练、竞赛体系普遍建立,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高,育人成效显著增强,学生身体素质和综合素养明显提升。到2035年,多样化、现代化、高质量的学校体育体系基本形成。要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加强体育课程和教材体系建设,推广中华传统体育项目,强化学校体育教学训练,健全体育竞赛和人才培养体系。要全面改善办学条件,配齐配强体育教师,改善场地器材建设配备,统筹整合社会资源。要积极完善评价机制,推进学校体育评价改革,完善体育教师岗位评价,健全教育督导评价体系。

  《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指出,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强化学校美育育人功能,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把美育纳入各级各类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贯穿学校教育各学段。

  《意见》要求,到2022年,学校美育取得突破性进展,美育课程全面开齐开足,教育教学改革成效显著,资源配置不断优化,评价体系逐步健全,管理机制更加完善,育人成效显著增强,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明显提升。到2035年,基本形成全覆盖、多样化、高质量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学校美育体系。要不断完善课程和教材体系,树立学科融合理念,完善课程设置,科学定位课程目标,加强教材体系建设。要全面深化教学改革,开齐开足上好美育课,深化教学改革,丰富艺术实践活动,推进评价改革,加快艺术学科创新发展。要着力改善办学条件,配齐配好美育教师,改善场地器材建设配备,统筹整合社会资源,建立美育基础薄弱学校帮扶机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