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策解读

市商务局解读《北京市关于打造数字贸易试验区实施方案》

日期:2020-09-21 10:39    来源:北京市商务局

分享:
字号:        

  一、编制背景

  近年来,数字贸易已成为国际贸易发展的新趋势,在世界范围内引起广泛关注。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发展的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打造数字贸易试验区,加快试点示范和政策创新,推动北京市数字贸易开放创新发展,制定印发《北京市关于打造数字贸易试验区实施方案》(京商服贸字〔2020〕33号)。

  二、总体思路

  以数字贸易试验区建设为抓手,以实现跨境数据安全有序流动为着眼点,着力推进规则探索、创新政策举措、破解制度瓶颈。

  三、重点任务

  共包括5个方面14项重点任务:

  一是打造三位一体的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开放格局。根据区位优势、产业基础和未来规划,提出:立足中关村软件园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打造“数字贸易港”和数字经济新兴产业集群;立足朝阳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打造数字经济和贸易国际交往功能区;立足自贸区大兴机场片区打造数字贸易综合服务平台。

  二是探索试验区内跨境数据安全有序流动的发展路径。在实验区内探索开展跨境数据流动试点;分阶段推动跨境数据流动的有序开放;逐步构建跨境数据流动规则,不断扩大国际合作范围。

  三是推动数字贸易重点领域的政策创新。包括:积极争取试验区内跨境数据流动政策创新;积极争取数字相关领域的政策创新;以“服贸会”平台为载体积累政策经验。

  四是打造开放创新、包容普惠的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营商环境。主要从资金投入、人才支撑、知识产权及数字技术等方面提出保障要求。

  五是建立上下联动、开放合作的试验区建设工作机制。

  联系部门:服务贸易处;联系电话:5557949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