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策解读

28项优化营商环境新举措发布 本市将开展“证照分离”全覆盖试点

日期:2020-06-30 08:41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日发布《关于贯彻落实〈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实施意见》(以下称“实施意见”),从市场准入、事中事后监管、质量提升、政务服务、法制保障五个方面入手,提出28项优化营商环境举措。2020年,本市将开展“证照分离”全覆盖试点,并将告知承诺制推广到市场监管部门符合条件的其他政务服务事项中。

  对于市场主体而言,拿到营业执照只是进入市场的第一步,取得行业许可证才能开展经营。所谓“证照分离”改革,就是营业执照和经营许可证分开,办理营业执照就可以开办一般经营活动,避免过去“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问题。“证照分离”改革可以让企业既能够快速进得了“市场的门”,又能够方便进得了“行业的门”。按照“实施意见”的要求,市市场监管局将牵头起草北京市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的工作方案。同时,将在市场主体登记实现告知承诺制基础上,分批次将市场监管部门符合条件的政务服务事项纳入告知承诺改革,进一步简化政府审批方式,强化信用监管。

  “实施意见”允许从事一般经营活动的市场主体依法自主选择经营项目,按照《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的大类登记经营范围,保护市场主体的经营自主权。允许多个市场主体使用同一地址作为登记住所,进一步释放住所资源。为解决市场主体“退出难”的问题,“实施意见”重点针对破产、被吊销企业注销等情况,研究简化程序,细化落实举措,加快市场主体合法有序退出。

  为了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实施意见”提出,将对食品领域依法依规实行全覆盖重点监管;对公众聚集场所、事故多发和问题反映集中的特种设备实施重点监督检查;在产品质量监管方面编制市场主体质量责任和禁止性行为清单,实现产品质量安全市场监管规则公开。

  在“以信用为基础分级分类监管”方面,“实施意见”提出,将探索制定市场监管部门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失信行为的行政处罚信息分类范围和公示期限,完善信用公示制度。同时,鼓励行业、领域内部人员举报市场主体涉嫌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和重大风险隐患,建立健全市场监管部门举报奖励管理制度,加大奖励力度。

  如何实现“证照联办”“一次办好”?“实施意见”提出,将探索在市场监管部门职责领域内开展企业营业执照及有关行政许可事项联合审批试点。2020年重点以食品类相关许可等高频事项为切入点,结合告知承诺制改革,分批次探索开展市场监管部门证照联办。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