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策解读

市发展改革委解读《关于进一步优化北京市企业境外投资项目备案管理的通知》

日期:2020-06-01 17:00    来源: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分享:
字号:        

  近日,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印发通知,进一步优化北京市企业境外投资项目备案管理。自6月1日起,北京市投资主体在办理市级权限内境外投资项目备案时,将采取“无纸化”方式申报。

  近年来,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及国际产能合作,本市企业境外投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北京企业通过投资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随着北京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加快,境外投资项目备案也成为了北京市政务服务局“认证”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2019年,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共办理境外投资项目备案(含延期、变更)659项,约占全委政务服务事项的41%。

  此前,为了简化管理流程,减轻企业办理负担,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北京市已对境外投资项目备案申报进行了多轮改革。

  2016年8月,境外投资项目备案就已经率先推行了全程网办。2020年疫情期间,为切实解决企业的实际困难,市发展改革委进一步优化了备案通知书的领取方式,申请人可选择通过邮寄方式递交纸质材料和领取《项目备案通知书》,实现“全程不见面办理”。

  6月1日起境外投资备案具体流程如下:

  投资主体登录“北京市发展改革系统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平台”)申请备案,具备电子签章的,可以将申请材料经电子签名或者加盖电子印章方式提交;尚不具备电子签章的,可以将申请材料加盖本单位公章后扫描成PDF格式上传,完成材料提交。涉及国家秘密或者不适宜使用网络系统的事项,投资主体仍可以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密法》有关要求,另行提交纸质备案资料。

  北京市发展改革委收到投资主体申请后,将审查申请材料是否齐全、合法有效,是否符合国家和本市的相关规定。如审查通过,将在线予以受理,并完成备案。备案结果将短信告知。投资主体可以在市政务服务中心现场领取或者通过邮寄方式领取项目备案通知书。

  本市政府部门推广应用电子印章后,投资主体可以登录“北京市发展改革系统网上政务服务平台”自行下载、打印备案通知书。业务咨询电话:55590183;邮寄和领取材料咨询电话:89150737、89150738;系统技术支持电话:55591388。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