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策解读

北京市2020年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计划开工项目80个

日期:2020-05-15 09:00    来源: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分享:
字号:        

  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市财政局、市城市管理委、市民政局、市国资委等7部门,共同印发了《2020年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方案》,明确北京市年内开工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80个,完成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50个、固定资产投资12.8亿元,并结合《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实施,持续探索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后长效管理机制。

  《方案》重点明确了4个方面内容。一是明确年度工作目标,即开工、完工、固定资产投资计划。二是细化工作任务。做好前期准备,抓好过程管理,持续探索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后长效管理机制,试点探索社会力量参与后期管理模式,统筹实施管线改造,归集补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等举措。三是健全政策机制。健全完善整治资金共担、金融支持、存量资源整合利用,确立试点社会资本参与、专业管线改造简化立项和后补助、危楼和简易楼拆除重建等15项政策机制的研究方向,科学打造综合整治的机制体系。四是加强组织领导。积极采取强化工作任务调度、加强央地合作、明确各方职责、压实属地责任和加强督查考核等多种方式,加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细化明确了市、区相关部门工作职责。

  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不仅是民生工程,更是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介绍,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已被列入《2020年度街道工作和“吹哨报到”改革重点任务清单》。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贯彻落实国务院2020年4月14日常务会议提出的“加大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力度,推动惠民生扩内需”的工作部署,持续深入推进北京市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全市七部门联合印发《方案》。《方案》立足于建立良性互动新机制,系统总结了近年来北京市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的成熟经验,明确继续开展以“六治七补三规范”为主要内容的整治工作,在民意立项、物业先行、长效机制贯穿始终等方面展开了创新实践,在健全完善政策规定、形成体系机制等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为持续深入推进北京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提供了指导和遵循。

  据悉,2017至2019年,经居民申请、各区上报、市级联席会批准,本市已累计确认243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涉及295个老旧小区。截至2020年4月底,已确认项目整治类内容全面实施,实现改造类进场施工98个项目,完成44个项目,涉及住宅楼395栋,建筑面积293万平方米,居民3.8万户。受疫情影响,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因需要在小区内实施,开复工遇到较大难度。在市区两级的共同努力下,朝阳区农光里重汽小区已实现了复工,另有73个项目也全面做好了开复工准备,条件成熟后将抓紧开复工。


案例解读:

坚持党建引领,探索长效机制

——盆儿胡同62号院综合整治纪实

  位于西城区二环里白纸坊地区的盆儿胡同62号院,总占地面积1.1万平米,小区内共有5栋正规住宅楼,居民464户。其中1号楼为多产权单位楼房,2-5号楼为直管公房。实施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前,小区内公共设施普遍陈旧破损,设备陈旧老化,上下水管线和各专业管网线路腐蚀、堵塞严重,各种架空线杂乱无章,停车设施不足,小区环境脏乱,居民要求改造呼声强烈。

  应改尽改 配套提升 完善功能

  先整治,后提升。2019年6月,盆儿胡同62号院启动违建拆除工作,拆除铁皮棚、违建房屋、占用天井违建等,总面积约130平方米,完成4处开墙打洞整治工作。

  整治工作完成后,项目进场施工。目前已完成外墙保温、屋面保温和防水;更换单元门(带门禁),雨水管更换;楼内上下水改造完成98.7%;完成600台空调室外机支架更换,完成空调护栏安装;完善无障碍设施;小区公共区域新铺沥青混凝土路面和透水砖地面;增设路灯和立杆18套,增设监控探头等。

  坚持党建引领,搭建议事平台

  2018年,根据“民生工程,民意立项”工作原则,盆儿胡同62号院纳入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范围。前期运用“申请式”“菜单式”工作机制,确定了综合整治各项内容。项目实施过程中,属地街道、社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党建引领作用,以“街道吹哨、部门报到”为抓手,搭建“2+3+X”的小区改造议事协商平台,其中“2”是街道、社区,“3”是实施主体、设计、施工单位,“X”是辖区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员代表、楼门长和其他关心小区改造事宜的热心人士。

  平台搭建后,盆儿胡同62号院多次召开议事协商会,党员、志愿者发挥模范先锋带头作用,培养分层协商议事骨干力量,极大地激发了居民主人翁意识,调动了居民参与热情。楼门院长、居民代表主动帮助施工单位联系业主,主动承担起陪同入户的任务,主动做好反对居民说服劝解工作。特别是该项目涉及居民工作的上下水改造工程,起初只有80%的住户配合,目前除6家住户未进行改造外,其余458家住户都已完成上下水及厨房卫生间改造,改造完成率已达98.7%。

  探索长效治理,引入物业管理

  坚持改造与物业管理同步实施,盆儿胡同62号院积极探索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后期管理的长效机制,通过第三方评估确定物业公司前期进驻,并采取“先尝后买”模式,让物业公司逐步取得居民认可。

  物业企业前期进驻以来,积极配合现场改造、参与小区居民活动,免费为小区居民提供楼道清洁服务,加强日常保洁工作督导,使业主体验到物业服务所带来的便利和环境的舒适与整洁。通过属地社区居委会和物业公司一起进行广泛宣传,运用召开居民议事协商会,以及社区党员活动、志愿者活动等,搭建起了物业公司与居民之间的桥梁。

  目前该小区已经启动正式引入物业确权投票工作。物业服务计划参照北京市1级住宅物业服务标准提供服务。物业收费标准拟采取实行阶梯式,高层2元,多层1.5元,直管公房1.1元。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