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策解读

本市明确二环路以内老城房屋修缮标准

日期:2020-04-26 15:25    来源: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分享:
字号: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日前发布消息,《关于发布<北京老城保护房屋修缮技术导则(2019版)>的通知》(以下简称《导则》)正式发布,自2020年5月7日起施行。北京老城内,即二环路以内(含护城河及其遗址)区域的胡同、院落、房屋如何修,有了明确的技术规范与评价标准。

  《导则》的制定实施,是落实新版城市总体规划的重要内容,把老城区改造提升同保护历史遗迹、保存历史文脉有机结合,将有效地保护北京特有的胡同-四合院传统建筑形态,改善老城平房院落居民的居住条件。

  明确修缮范围 细分修缮等级

  《导则》适用于北京老城内,即二环路以内(含护城河及其遗址)的区域,除文物保护单位、普查登记文物、历史建筑(含挂牌院落)以外的胡同、院落和房屋,进行修缮保护、使用功能改造、市政设施改造、风貌和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其中,历史文化街区外的胡同、院落和房屋,其外立面、公共空间等可视范围内的修缮工作执行《导则》。老城区域以外的历史文化保护区,房屋保护修缮,可参照执行。

  《导则》从院落和房屋两个维度对修缮等级进行了细分,包括三类院落、五类建筑。《导则》适用范围内的院落、建筑均可对号入座,分别对应不同的修缮标准。各区可以按照分级分类情况,制定年度修缮工作计划,合理安排修缮顺序。

  保留原有文化元素 打造老北京文化特色

  对于分类中的二、三类建筑的修缮,《导则》要求应最大程度的保护有价值的历史信息,保护历史原状,按照原形式、原结构、传统规制做法进行修缮,更新内部设施。

  比如,建筑物原有的石活要尽量保留,不宜剁斧见新;石雕等装饰性构件应保留,并按原形制进行恢复、修补;门窗应按原有形式恢复,传统木门窗要按传统榫卯工艺制作,也可采用仿古木质边框中空玻璃、仿古木包铝或仿古铝合金窗;房屋的屋面应全部恢复传统形式,如合瓦、筒瓦、灰平台等;各类新添配的构件表面要按传统工艺处理,不应有现代工具加工痕迹。

  按照《导则》要求,胡同街区的环境整治,要准确把握文化特色,修缮后符合区域文化要求,突出层次和特色,避免千篇一律,避免外来文化元素的移植。诸如将江浙皖地区的建筑形制、色彩、窗格等用于北京老城区,将室内装饰手法或纹样、色彩用于外檐或铺面装饰的行为,垂花门用于街面等“南装北饰、内衣外穿”的做法要避免。

  环境整治要挖掘区域历史文化特色,注意保留和恢复胡同内原有的上马石、拴马桩、泰山石等文化元素,塑造具有老北京文化特色的胡同空间。

  旧材料需合理利用 新材料宜绿色节能

  《导则》要求在修缮过程中应科学选择建筑材料,要充分考虑风貌保护、使用功能、绿色节能等方面要求,注重传统建材和新型建材的有机结合,并根据材料使用年限分级分类,合理使用。

  在施工过程中,要最大限度的保留原形制、采用原工艺、用好旧材料。可再次利用的旧材料、旧构件包括木构件、墙体材料、屋面材料、石材及传统门窗、楣子、砖雕、木雕、石雕等。在满足安全性前提下,旧材料旧构件优先原地使用,优先用于地区重点保护院落的修缮,其次是胡同可视部位的建筑修缮,再次是院内建筑可视部位的建筑修缮。对于一些在不露明处保存完好的旧构件拆下后,可用于露明部位。对部分不满足原功能的旧材料旧构件,可作为非承重性围护构件、装饰构件,适当降级使用。

  在与传统风貌协调的前提下,《导则》注重传统建材与新型建材的有机结合使用。主体结构材料可选用工艺成熟、性能指标满足房屋安全需要的复合型材,墙体材料选用满足现代宜居生活的节能保温复合材料,门窗选用节能门窗,屋面材料需满足保温和防水要求,院落地面铺装宜采用透水材料。

  同时,《导则》注重新科技在修缮中的应用,提出可以运用BIM技术,绿色节能建材,装配式装修,重点在厨房、卫生间等群众的痛点难点问题上给予技术支持,改善居住条件。

  规定细致清晰 正负面清单一目了然

  为了增强《导则》实施过程中的实操性,《导则》用四部分附录,大量图例、照片,展示了四合院中常见的各部分传统工艺做法、传统风貌建筑工艺标准、正负面清单及装配式做法,供施工队伍直观感受,对照执行。

  在附录里,从四合院的平面结构到景观绿化合适的树木都作了详尽的规定,从“广亮门”、“金柱门”等六种宅门样式到“方砖十字纹”“八卦锦”等海墁铺地方式都有形象的图示说明。

  正负面清单部分,用照片的形式列举了目前在老城内存在的一些错误施工方式,比如属于院落二门的垂花门用作宅门,用蓝机砖砌筑代替传统墙体砌法,滥用花砖墙、鱼鳞瓦等墙体装饰,粉墙(白墙)、黛瓦(黑瓦)不是北京胡同四合院应采用的色彩,宅门墀头、博缝头位置的砖雕主题错误等。

  正负面清单作为今后《导则》动态更新的主要内容,将会不断总结和更新,贯穿《导则》落实的全过程,促进保护修缮工作不断提升。

  推行专家评审制度 培育修缮匠人队伍

  下一步,我市将建立老城保护修缮专家委员会,推行老城房屋修缮与保护实施方案专家评审制度。东城区、西城区依据《导则》对修缮实施方案进行评审,为建设单位提供技术服务,形成街道责任规划师把关、专家支持、群众参与、社会监督的共治决策机制。

  同时,建立专项培训机制,培育壮大老城房屋修缮匠人队伍。加强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业务培训,聘请知名专家和具有丰富施工经验的专业人员,详细讲解技术和具体做法,传授施工经验,提升施工人员工艺水平。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