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策解读

《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5月1日正式施行 六大措施推动《条例》落地

日期:2020-03-27 17:00    来源: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5月1日正式施行,市住建委六大措施推动《条例》落地

  做好物业服务管理是构建首都城市治理体系的重要基础工作,涉及千家万户,也是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都非常关心的问题。《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2020年5月1日将正式施行,住房城乡建设部门作为行政主管部门,将全力做好条例贯彻实施的相关工作。

  一、做好工作任务分解

  物业《条例》的内容涉及方方面面。从部门看,除了住房城乡建设部门以外,还包括民政、规自、公安、消防、城管执法等二十余个部门。从层级上看,又有市、区、街、社区四级的分工。在《条例》出台后,首先就是根据《条例》的有关规定,制定工作任务清单,分解细化市、区、街、社区和各部门的工作任务,建立统筹工作机制,明确任务目标,并做好时间安排,把《条例》涉及的每一项工作都落到实处。

  二、制定配套政策

  在《条例》制定过程当中,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已经对需要细化的政策进行了研究,目前一共初步确定28个需要出台的配套文件,包括前期物业管理办法、业主大会指导规则、住宅小区物业服务清单、物业服务公示管理办法、企业信用管理办法等,都是事关《条例》实施的节点问题。下一步,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将按照《条例》的规定,结合试点工作经验,在充分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逐步完善。

  三、制定提高“三率”的行动计划

  通过三年的努力,逐步将业委会(物管会)覆盖率、物业服务覆盖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率提升到一个较高的水平。重点要在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中推动党组织的建立,通过党的工作加强对物业管理工作的统筹领导。对已经比较成熟商品房小区,重点是组建业委会,对成立业委会有困难的如老旧小区等,要在社区党组织的统筹领导下,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通过业委会(物管会)的工作,引导小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共同决策小区公共事务,积极引入专业化的物业管理,逐步扩大物业管理的覆盖面。

  四、通过加大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带动物业长效机制建立

  目前我市有2700余个老旧小区,是当前社区治理工作的短板。近几年,市委市政府将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纳入了北京市重点工程,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准备在全面开展老旧小区摸底调查的基础上,基本建成老旧小区数据库,形成动态的整治项目库,按照成熟一批确认一批的原则,确认好2020年整治项目。同时,加大对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的政策支持,包括金融机构支持、补齐公共服务设施、鼓励社会资本参与、鼓励物业企业全程介入等,将老旧小区改造与同步引入物业统筹考虑,为老旧小区建立长效管理创造条件。

  五、结合12345政务服务热线、媒体曝光反映的突出问题,加大物业行业治理力度

  物业服务水平低、管道老化堵塞、私装地锁、电梯维修不及时等13类问题占到12345市民热线反映物业问题总量的90%以上。下一步,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将充分利用“接诉即办”的工作机制,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对投诉问题及时整改,并将结果纳入物业企业的信用评价。同时,通过已经建立的各区、各街乡镇办理物业管理群众诉求情况月度排名通报制度,推动住宅小区物业管理问题的合理解决。

  六、开展宣传培训

  一方面要通过多种方式加强宣传解读,让《条例》成为物业活动中大家共同遵守的准则。另一方面,也让社会各方更多地关心物业管理工作,积极参与相关配套政策的制定。同时加大对市、区、街各级部门的培训,让《条例》的各项规定都能落到实处。

  《条例》的出台,为做好物业服务管理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法律保障,但这仅仅是一个开始,让我们共同努力,把北京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