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策解读

《北京市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综合保险》政策问答

日期:2020-03-17 17:00    来源: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分享:
字号:        

  《北京市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综合保险管理办法》《北京市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综合保险实施方案》于2020年3月17日由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北京市财政局、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监管局、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4部门联合印发。

  一、推出该保险的背景是什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市委、市政府对企业复工复产有关工作要求,充分发挥保险机制的风险保障作用,助力我市企业复工复产,打赢首都疫情防控攻坚战,推出北京市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综合保险(以下简称复工综合险),旨在减轻疫情对一线企业复工复产的影响,有效降低企业复工风险,增强企业信心。

  二、该保险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一)保障对象

  投保人为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公开发布的重点工程项目(180个)的建设单位,被保险人限定为重点工程项目上复工复产的参建单位,包括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设计单位及监理单位。

  (二)保险保障范围

  1、企业员工感染法定传染病导致死亡、伤残;

  2、因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造成企业所有、经营管理或替他人保管的财产的直接物质损坏或灭失;

  3、因疫情、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导致企业停工停产期间的营业利润损失;

  4、因疫情停工停产期间的员工工资;

  5、因疫情停工停产期间的员工隔离费用。

  (三)投保及理赔标准

  每个项目保费10万元,赔偿限额300万元,保险期限3个月。在保险责任期限内,除《保险法》规定的法定解除情形外,双方均不得以任何理由任何方式解除本保险。后续复工综合险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决定是否延期。每个项目限投保1份。

  三、保费补贴的标准是什么,该如何申请?

  疫情防控期间投保的复工综合险保单,参保保费按照50%比例进行补贴。投保单位仅需支付自行承担的50%保费,剩余50%保费补贴由保险公司统一申请。投保单位与保险公司应对申报材料的真实性负责。

  四、如何投保和申请理赔?

  为响应疫情防控要求,保险公司采用线上投保及理赔模式,面向投保单位统一投保入口界面,简化投保手续及理赔流程。当参保单位出现员工被隔离、送诊或经营场所被政府封闭等情况时,可以向保险公司24小时接报案电话或项目服务专员报案。在材料齐全的情况下,保险公司5个工作日内完成赔款支付。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