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策解读

北京发布管理办法规范公共资源交易担保金融服务

日期:2020-03-05 17:00    来源: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分享:
字号:        

  为依法规范北京市公共资源交易担保金融服务,保障招标投标双方的合法权益,近日,市发展改革委联合多部门制定了《北京市公共资源交易担保金融服务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

  一、建设金融服务平台 提供电子保函等在线服务

  依法规范投标履约担保管理是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改革的重点任务之一。2019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指导意见的通知》,明确要求“推动电子担保保函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中的应用,降低企业交易成本”。同年,市发展改革委先后出台《关于深化招投标领域“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通知》(京发改〔2019〕691号)等文件,明确提出“大力推广使用投标和履约保函,简化企业办理投标和履约担保手续”。

  当前投标保证金和履约保证金主要采用现金形式,容易占用投标企业大量流动资金。规范投标履约担保管理,转变保证金缴纳方式,有利于减少企业资金占用,减轻企业负担,释放中小企业活力参与招投标活动。在此背景下,《管理办法》应运而生。共七章35条,包括适用范围、职责分工、担保设定、投标担保服务管理、履约担保服务管理、责任界定、监督管理等内容。

  《管理办法》适用于本市工程建设领域招标项目通过北京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办理担保服务活动以及监督管理。同时鼓励国有产权交易、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政府采购等领域保证金管理参照执行。

  市发展改革委负责指导、协调全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担保服务管理工作,推动金融服务平台的建设、运行管理规范。各有关行业主管部门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和职责分工,对本行业、本领域公共资源交易担保服务实施监督管理。

  《管理办法》规定,本市采用公开征集方式选择在京依法设立的各类金融机构合作开发建设“北京市公共资源交易担保金融服务平台”(简称“金融服务平台”),为相关市场主体提供保证金代收、代退和电子保函在线服务。其由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负责开发建设、运维管理、安全保障和服务工作,只要具有成熟系统、满足相关功能,且愿意作出服务承诺、承担保密责任的金融机构均可以与金融服务平台进行系统对接,为市场主体提供电子银行服务、投标和履约担保的电子保函在线服务。

  二、创新服务和技术 时间更快信息更安全

  和现行模式相比,金融服务平台有三大优势:

  (一)创新服务提供方式,全部采用网上在线办理,最大限度压缩时限不超过10分钟。

  与银行合作开展现金形式投标担保服务。通过在实体银行账号下动态分配虚拟子账户的方式,实现同一项目向不同投标人提供不相同的收款账号;通过与多家银行的合作,实现同一项目保证金转账信息分散于多家银行,彻底割裂银行、招标人、招标代理、投标人在保证金缴纳过程中的业务耦合关系。

  与相关金融机构合作开展电子保函服务。通过与银行、担保机构、保险公司等单位电子保函系统的对接,实现企业的在线授信、在线提交保函申请、在线接收保函等功能;明确含有随机代码的保函的有效性,实现项目信息与金融服务数据的脱钩,有效防范在提交投标担保过程中金融机构泄露项目信息的风险。

  现金形式投标担保转现金形式履约担保服务。招标人在招标文件中明确可将投标保证金直接转为履约保证金,且由金融服务平台代收投标保证金的,金融服务平台按照相关规定直接将投标保证金转入指定账号作为项目履约保证金。

  提供电子保函形式的履约担保申请途径。招标文件要求提交履约担保的,投标人通过交易系统向金融服务平台提交相关材料及接收邮箱即可申请履约担保电子保函。

  (二)创新技术手段,采用最严的保密技术措施,确保数据信息安全。

  通过信息传输加密以及随机代码设定等技术手段保证数据传输、数据查看的安全可靠,杜绝招标人或招标代理通过金融机构获取投标信息。

  通过对投标担保金额进行合规性校验,预防招标人或招标代理超过国家规定的标准设定投标担保金额,增加投标企业负担。

  通过在线发起退款申请,督促招标人或招标代理机构及时退还投标保证金及银行同期存款利息。

  通过统一专户管理、一项目一收取、账款集中管理等手段,避免挪用保证金等非法行为。

  (三)加强系统互联互通,全面实现信息数据共享,有效提高交易效率。

  依托相关交易系统、金融机构、金融服务平台之间的系统互联互通以及数据共享,保障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交易活动和担保过程的信息安全,让“数据跑”代替“企业跑”,市场主体通过金融服务平台在10分钟内就可以完成提交保证金或出具电子保函,有效提高交易活动效率。

  市发展改革委对金融服务平台运行服务进行监督管理,各行业主管部门则加强对本行业、领域、区域内招标项目投标履约担保行为的监督管理。对于公共资源交易活动投标担保以及履约担保环节中,各相关参与方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记录,通过与北京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北京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对接,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公示,强化信用监管。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