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策解读

缓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 北京推金融信贷优化营商3.0版

日期:2020-03-01 08:35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为进一步优化金融信贷营商环境,切实减少疫情影响,2月29日,北京市金融监管局会同人行营管部、北京银保监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快优化金融信贷营商环境的意见》,这是本市金融信贷领域优化营商推出的3.0版本。

  《意见》共分四个部分12条,核心是推动解决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意见》明确提出,要推动2020年全市普惠小微贷款综合融资成本以及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平均担保费率较2019年再下降0.5个百分点。

  新政还提出,要保持信贷供给稳定增长,力争2020年新增贷款同比多增,全年普惠小微贷款增速较各项贷款增速高10个百分点,其中国有大型银行普惠小微贷款增速不低于20%;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争2020年办理再贴现累计不低于300亿元,办理民营、小微企业再贴现金额占比不低于80%;进一步发挥融资担保体系作用,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服务科创、民营、小微企业的业务占比不低于80%,2020年融资担保余额较2019年同比增长10%。

  2018年,北京市金融监管局等部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优化金融信贷营商环境的意见》,即“优化金融信贷营商环境政策1.0”。该文件针对小微企业信贷业务制定奖励政策,尤其是对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重点给予奖励倾斜。

  2019年,《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 持续优化金融信贷营商环境的意见》出台。该文件提出,通过建立贷款客户“白名单”管理制度、金融信贷对小微企业的容错机制,成立市融资担保集团并设立融资担保基金,启动“畅融工程”,以解决企业融资诉求、续贷需求。该文件的实施被视为“优化金融信贷营商环境政策2.0”。

  2020年随着《关于加快优化金融信贷营商环境的意见》的出台,市金融监管局会同相关单位将以更大力度推出创新举措,促使首都金融信贷营商环境实现“三级跳”。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