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策解读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解读《关于加快优化金融信贷营商环境的意见》

日期:2020-02-29 18:00    来源: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分享:
字号:        

  为进一步优化金融信贷营商环境,切实减少疫情影响,促进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市金融监管局会同人行营管部、北京银保监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快优化金融信贷营商环境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现将相关情况介绍如下。

  一、《意见》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党中央、国务院对营商环境工作高度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改善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降低市场运行成本,提高运行效率,提升国际竞争力”。

  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血液,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市金融监管局会同相关单位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金融信贷营商环境的意见》(京金融〔2018〕52号)、《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 持续优化金融信贷营商环境的意见》(京金融〔2019〕19号)、《关于加大金融支持科创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京金融〔2020〕7号)等多个政策文件,着眼于民营、小微企业获得信贷的“痛点”和“难点”,有效缓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等问题。

  为进一步优化本市金融信贷营商环境,助力民营、小微企业在京高质量发展,市金融监管局会同相关单位将以更大力度推出创新举措,以更高标准营造金融信贷营商环境。

  二、《意见》主要围绕哪几个方面内容?

  《意见》共分为四个部分:

  一是推动解决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通过保持信贷供给稳定增长、加大政策资金支持、进一步发挥融资担保体系作用,做大民营、小微企业信贷资金池;通过加强金融科技在信贷服务中的作用、开展财务公司供应链金融试点、推广政府采购订单融资等举措,大幅降低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门槛。

  二是推动解决民营、小微企业融资贵问题。推动2020年全市普惠小微贷款综合融资成本、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平均担保费率较2019年再下降0.5个百分点。

  三是推动解决民营、小微企业融资慢问题。通过建立金融服务快速响应机制,针对金融服务需求快速响应,做到第一时间收集信息,第一时间分发问题,第一时间协调解决,第一时间反馈结果;通过畅通金融服务通道,推动“畅融工程”、首贷中心、续贷中心、“银企对接系统”、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相融合,实现金融机构与企业需求的高效、精准对接;通过建立基于区块链的企业电子身份认证信息系统,大幅减少企业信贷申请材料;通过全面推进不动产抵押登记在线办理,实现小微企业抵押贷款“一门、一次”办理,使企业少跑路、数据多跑路。

  四是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给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更大的金融支持,帮助中小微企业度过难关,与此同时,固化帮扶企业的好做法、好经验,形成长效机制。

  三、北京金融信贷营商环境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以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为根本遵循,坚持首善标准,通过政策引领、科技融入等多种方式,形成市区协同、部门合作等多方合力,支持民营、小微企业在不同发展时期的融资需求,切实提升民营、小微企业融资便利性和获得感,为其在京发展、壮大打造优良金融信贷环境。

  四、《意见》明确了优化金融信贷营商环境的哪些重要工作举措?

  共十二方面重要举措:

  (一)保持信贷供给稳定增长

  (二)降低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

  (三)加大政策资金支持

  (四)进一步发挥融资担保体系作用

  (五)建立金融服务快速响应机制

  (六)畅通金融服务通道

  (七)大幅减少信贷申请材料

  (八)加强金融科技在信贷服务中的应用

  (九)全面推进不动产抵押登记在线办理

  (十)开展财务公司供应链金融试点

  (十一)推广政府采购订单融资

  (十二)加大对受疫影响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