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策解读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关于《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相关政策解读

日期:2020-02-17 11:43    来源: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分享:
字号:        

  1.《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16条措施中,有6条金融政策,主要是出于什么考虑?

  答: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保持金融服务畅通是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保障。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时期金融服务,特别是针对疫情发生以来,一些中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面临资金紧张等突出问题,在此次应对疫情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16条措施中,特别制定了6条金融支持政策,主要目的是确保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服务需求能够得到快速满足,给予受到影响的中小微企业更大力度的金融支持,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2.《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相关金融政策主要包括什么?

  答:主要从增加信贷投放、降低融资成本、拓宽直接融资渠道、便捷融资服务、加强融资担保、做好对创新型企业的金融服务6各方面对小微企业进行政策支持。

  在增加信贷投放方面,进一步加大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的投放,对因受疫情影响经营暂时出现困难但有发展前景的企业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到期还款困难的,可予以展期或续贷。

  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方面,通过人民银行防疫专项再贷款等方式,推动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降低,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给予贷款贴息支持。

  在拓宽直接融资渠道方面,对还款困难的中小企业股票质押协议,可与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协商展期,积极推进拟上市公司IPO、新三板创新层企业申请精选层辅导验收工作,采取非现场等灵活高效方式进行辅导验收,通过资本市场服务平台加大企业挂牌上市线上培训力度。

  在提高融资便捷性方面,加强金融服务快速响应机制和网络建设,开展“网上畅融工程”快速对接服务,充分发挥银企对接系统作用,提升金融服务可获得性,降低服务成本。加强续贷中心、首贷中心建设,提高“首贷率”、信用贷款占比,无还本续贷率。建设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

  在优化融资担保服务,政府性担保机构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小微企业降低综合费率或直接降低担保费率。

  在创新型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方面,进一步降低创新型中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增加科创类贷款投放,对中关村创新型中小微企业给予贷款贴息以及债券、融资租赁费用补贴。

  3.金融快速应急响应机制和“网上畅融工程”是什么?能帮助我们解决什么问题?我的企业可以纳入快速响应机制吗?

  答:此次疫情爆发以来,出现大量的金融服务需求,包括资金汇划、信贷融资、贷款展期、保险理赔、外汇兑换等,时间紧迫,需求多样。针对这一情况,市金融监管局会同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银保监局、北京证监局建立了金融服务快速响应机制。这个机制将充分整合金融资源,发挥北京金融机构密集的独特优势,将金融机构和各营业网点全部纳入快速响应机制,最大限度地畅通与企业的沟通渠道,企业可以通过“畅融工程”微信公众号、12345政务服务热线、官网专线电话等多种渠道向市金融监管局反映金融需求,也可通过金融机构网点反映诉求,金融机构遇到超过自身服务范围的客户各类融资、支付、跨境业务等金融服务需求,也会反映给市金融监管局。市金融监管局做到第一时间收集需求、第一时间分发信息、第一时间协调办理、第一时间反馈结果。在自身事权范围内的直接办理,需要其他监管部门支持的积极协调。确保最大限度保证疫情防控时期金融服务畅通,最大限度帮助疫情中受到影响的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畅融工程”是市金融监管局建立的金融机构与企业之间信息对接交流服务平台。按年度、季度、月度和每周分别组织将举办不同主题、不同地域、不同类型的对接活动。为切实解决在疫情遇到困难的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帮助企业在特殊时期应对疫情渡过难关,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已开通“网上畅融工程”。“网上畅融工程”将依托互联网和移动办公技术,开展金融服务供求双方的线上对接,将原来线下的面对面的交流活动移至线上举办,同时进一步提升“融资工程”微信公众号服务功能。企业和金融机构可以关注“畅融工程”微信公众号报名参加活动,也可以在微信公众号中留言,就本次出台的应对疫情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本市出台相关金融领域政策措施进行咨询。

  金融服务快速响应机制主要协调服务四类企业:一是直接参与疫情防控的物资采购、交通运输、药品生产研发等企业;二是保障疫情防控时期生活物资保障的企业;三是因受疫情影响遇到暂时困难但具有较好发展前景的餐饮、旅游、酒店、文化等企业,特别是符合首都功能定位产业的中小微企业;四是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有利于首都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和“高精尖”类企业。

  原则上企业应在疫情发生前,主营业务正常,快速成长,或有稳定市场占有率,或有良好发展预期,受影响是阶段性的,可以恢复。疫情期间现金流减少,资金储备不足,人员工资、房租等缴纳困难,但拥有品牌优势,有对应的合同量,一旦复工,可以迅速恢复生产,短期能够产生经营性现金流,恢复正常经营难度较小的企业。

  在疫情防控时期,符合上述条件的企业有任何金融服务的需求,都可以申请纳入金融服务快速响应机制,市金融监管局将会同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予以快速办理。

  4.作为疫情中受影响的小微企业,如果有融资需求,怎样进入快速响应机制获得融资?

  答:企业具体可登录市金融局官网(http://jrj.beijing.gov.cn/ggwd/202002/t20200207_1626201.html)与快速响应机制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响应,积极予以协调。

  5.作为疫情中受影响的小微企业,由于资金紧张,贷款到期难以偿还如何解决?

  答:企业具体可登录市金融局官网(http://jrj.beijing.gov.cn/ggwd/202002/t20200207_1626201.html)与快速响应机制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响应,积极予以协调。

  6.我的企业暂时没有资金压力,但由于进口防疫物资,需要把资金换汇并划出去,怎样解决?

  答:企业具体可登录市金融局官网(http://jrj.beijing.gov.cn/ggwd/202002/t20200207_1626201.html)与快速响应机制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响应,积极予以协调。

  7.我的企业有其他的金融服务需求,不知道找哪个部门?

  答:企业具体可登录市金融局官网(http://jrj.beijing.gov.cn/ggwd/202002/t20200207_1626201.html)与快速响应机制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响应,积极予以协调。

  8.近期人民银行等部门出台政策,对纳入重点企业名单的给予低息贷款,我的企业是否符合条件?如何申请?

  答:根据《财政部 发展改革委 工业和信息化部 人民银行 审计署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的紧急通知》(财金〔2020〕5号),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对以下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实施名单制管理,人民银行将通过专项再贷款支持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

  1.生产应对疫情使用的医用防护服、隔离服、医用及具有防护作用的民用口罩、医用护目镜、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负压救护车、消毒机、消杀用品、红外测温仪、智能监测检测系统和相关药品等重要医用物资企业;

  2.生产上述物资所需的重要原辅材料生产企业、重要设备制造企业和相关配套企业;

  3.生产重要生活必需品的骨干企业;

  4.重要医用物资收储企业;

  5.为应对疫情提供相关信息通信设备和服务系统的企业以及承担上述物资运输、销售任务的企业。

  湖北省和浙江省、广东省、河南省、湖南省、安徽省、重庆市、江西省、北京市、上海市等省份,可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自主建立本地区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由省级发展改革、工业和信息化部门报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

  上述地区对疫情防控物资保障有重要作用的重点医用物资、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未纳入名单前可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先向金融机构申请信贷支持,在金融机构审核的同时,及时向省级发展改革、工业和信息化部门申请纳入名单。

  如果您觉得您的企业符合上述条件,可纳入重点企业名单,可以通过各区金融办与我局联系,也可通过快速响应机制直接与我局联系。我局将及时转市发展改革委、市经信局等部门申请纳入名单。

  9.资本市场线上服务平台是什么?如果我的企业想上市?平台可以提供什么服务?

  为支持本市优质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2018年市金融监管推动建立了企业上市综合服务平台。上市综合服务平台主要为北京优质的“高精尖”企业提供资本市场全方位综合服务。包括:1.构建企业上市培育指标体系,建立上市企业储备库,扩大企业培育库遴选范围,对在库企业制订梯次培养、分阶段培育方案。2.创新评价指标,制订“科创钻石指数”,用以评价企业科创属性,同时结合上交所科创板上市指引设计打分体系,整合定性方法和定量方法,对企业科创属性进行全面研判。3.建立上市培育基地。采取硬件载体服务(基地)+软件运营服务(平台)的合作模式,重点围绕北京市“三城一区”和中关村“一区十六园”,建设上市基地空间载体,在基地内设立“资本学院”,为企业提供多层次资本市场相关培训服务。4. 建立专家委员会,为企业上市提供咨询指导。5.提供其他多元化的创新服务。如:数字化投行服务。协助企业制定上市计划,增强企业股权融资的可获得性;智能IPO服务。结合已上市企业IPO数据,对企业风险、科创属性等情况进行分析,精准匹配市场资源,给出上市板块等咨询建议。债权融资服务。与浦发银行开发信用贷款产品“科技贷”,为企业提供短期流动性支持,该产品已经开始实施。

  下一步还将依托专业中介机构的力量,组建功能完备的大数据智能化服务系统,打造集孵化、培育、投融资对接、风险预警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为企业上市和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已具备上线运营条件。后续将开展包括企业挂牌上市线上培训、线上融资对接、智能投顾在内的相关服务。

  具体可登录市金融局官网与快速响应机制中负责资本市场的联系人联系:

  http://jrj.beijing.gov.cn/ggwd/202002/t20200207_1626201.html

  10.我的企业申请贷款需要担保,我可以通过那些渠道获得担保信息?是否可以获得优惠的担保?

  答:疫情期间,本市政府性担保机构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小微企业降低综合费率0.5个百分点。具体各担保公司担保政策略有不同,总体看,对疫情期间提供生活服务保障的相关企业,担保费率降至1.5%以下;对疫情防控相关企业,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

  符合相关条件的企业可登录市金融局官网与快速响应机制中负责融资担保的联系人联系,也可在网页上查看6家主要融资担保机构的相关信息,直接与其联系。

  http://jrj.beijing.gov.cn/ggwd/202002/t20200207_1626201.html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