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策解读

市科委落实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16条”措施政策解读

日期:2020-02-08 15:50    来源: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分享:
字号:        

  一、“16条”措施主要包括哪些政策内容?

  为切实减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对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影响,帮助企业共渡难关和稳定发展,2月5日晚,市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简称“16条”措施),包括停征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房租、为经营困难企业办理延期纳税、补贴小微企业研发成本、进一步增加信贷投放及实施援企稳岗政策等。

  二、“16条”措施中,市科委负责哪些方面的措施?

  为加快政策落地,“16条”措施中每条措施都明确了责任单位。其中,市科委负责第2条“减免中小微企业房租”和第11条“加强创新型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当中的部分政策内容。

  三、市科委在落实第2条“减免中小微企业房租”方面有哪些具体的政策举措?

  市科委鼓励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众创空间等孵化服务机构为入驻的中小微企业减免疫情期间产生的房租费用。市科委将做好孵化服务机构减免中小微企业房租的信息、资料收集、审核工作。对在疫情期间为入驻中小微企业减免租金的孵化服务机构,在2020年的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认定备案,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申报推荐,以及孵化服务机构扶持资金中优先予以支持。相关工作启动后,市科委将及时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通知,进一步明确相关要求,指导孵化服务机构申请相关政策支持。

  四、市科委在落实第11条“加强创新型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方面有哪些工作安排?

  市科委将配合人行营业管理部、北京银保监局、市金融监管局等部门,落实对十大高精尖产业、科创类企业的信贷等扶持政策。近期,市科委将深入医药健康、新材料、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科技服务等高精尖产业领域,梳理有资金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名单,了解融资需求,推荐纳入相关部门的融资服务范围,帮助中小微企业缓解资金不足的难题。

  五、市科委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方面还有哪些具体措施?

  疫情期间,市科委将针对中小微企业关注度高、办理业务量大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等业务推出便企服务。企业可以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网”“北京技术合同网上登记系统”“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服务平台”,在线办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等业务,疫情结束后再递交纸质存档材料。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