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策解读

《北京市贯彻落实<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实施方案》政策问答

日期:2019-12-30 15:00    来源: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分享:
字号:        

  问:北京市贯彻落实《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实施方案政策制定背景是什么?

  答:2019年4月7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办发〔2019〕24号),提出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一系列要求和重点事项,结合《中小企业促进法》和《北京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等相关办法,为进一步提高北京市中小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激发中小企业活力和发展动力,稳定和增强企业信心及预期,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特制定本方案。

  问:该实施方案的整体要求和着力点是什么?

  答:北京市贯彻落实《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实施方案,重在深刻认识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优化中小企业营商环境,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着力按照竞争中性原则,营造公平竞争发展环境;着力完善中小企业融资政策,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着力强化财税支持,减轻中小企业负担;着力增强创新发展动力,促进双创升级;着力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提高中小企业服务保障;不断推动中小企业在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稳定社会发展大局上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问:该实施方案的实施期多长时间?

  答:本实施方案实施期定位2019年-2020年,后续会根据国家、北京市相关政策以及北京市中小企业发展情况等再做调整。

  问:该实施方案的主要任务有哪些?

  答:主要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减税降费、普惠金融、融资担保体系、政府采购、信用体系、公共服务体系、“专精特新”发展、大中小融通发展等九个方面具体实施九大重点任务,精准发力,力争取得突破。

  问:九大重点任务具体指什么?

  答:九大重点任务具体指深化改革持续营造有利于中小企业的营商环境,切实做好中小企业实质性减税降费,加强普惠金融支持中小企业融资,加快完善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持续增强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的力度,深入推进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全面促进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提档升级,支持和引导北京市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问:该实施方案的主要任务涉及到北京市多个部门,在具体分工方面做了哪些部署?

  答:为贯彻落实《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办发〔2019〕24号),营造有利于中小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不断增强企业信心,纾解企业困难,激发企业活力,促进北京市中小企业发展壮大、提档升级、健康发展,北京市针对相应实施方案,将具体任务分解至有关部门,根据重点任务进行分工。

  在实施方案里,细化制定了分工方案。针对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完善财税支持政策,提升创新发展能力和优化服务保障工作等各方面,安排了牵头部门和负责部门,各部门协同工作,保障各项任务顺利实施。

  问:该实施方案在工作机制推进方面有哪些部署?

  答:工作机制推进方面,主要从三方面着手:

  一是加强部门分工与协同。各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决策部署,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统筹推进《指导意见》的落实工作;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结合自身职能,按照实施方案要求,特别是围绕2019-2020年九大重点任务以及工作分工方案,各自研究制定落实计划,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深,主动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同时要不断优化工作机制,强化部门协作,形成合力。

  二是做好调研和督查工作。各区、各部门要加强调研分析,深入一线了解情况,不断改革创新,运用新思路,研究新政策,解决新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工作的督查,定期召开工作会,督促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严格履行职责,切实推动政策落到实处。

  三是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大力宣传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方针政策与法律法规,强调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表彰中小企业发展和服务中小企业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让企业有更多获得感和荣誉感,形成有利于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良好社会舆论环境。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